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華善本百部經典再造》叢書面世 傳統印刷千年不變色

路艷霞
2018年12月03日09:3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傳統高仿印刷,可望千年不變色

  叢書以礦物顏料代替化學油墨,使印制出來的古籍與原書一模一樣。

  大氣端庄的《中華善本百部經典再造》叢書前天擺進了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一層的嫏嬛書房。該叢書的首發儀式在此舉行,同時舉辦了“讓古籍活下來”為主題的“第三屆中華藏書文化論壇”。

  《中華善本百部經典再造》是中央文化企業國有資產監督管理領導小組辦公室立項支持的“藏書文化傳播體系建設項目”的重點子項目,由華寶齋富翰文化有限公司和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

  策劃人蔣鳳君說,國內一流學者和權威古籍版本專家組成編委會,在甄選典籍層面,既注重經典又兼顧全面,舉凡政治、經濟、哲學、歷史、文學、藝術、宗教、科技等,各領域皆有顧及而擇其精要。她特別提及,所完成的《中華善本百部經典再造》按經、史、子、集分類,經部10種、史部10種、子部40種、集部42種,共計102種。其版本,則選自國家圖書館、國家博物館、上海圖書館、遼寧圖書館等館藏珍善本,全部為國家特級、一級文物,歷代版本目錄學家寶重的宋元和明清原刊、再刻、遞修本,泥活字、銅活字、木活字本,及批注本、套印本、抄本等,各類珍善本、孤本大都有所體現。蔣鳳君特別強調,在印制層面,此次以華寶齋傳承下來的傳統方式,通過高仿真影印技術,並用礦物顏料代替化學油墨,使印制出來的古籍不僅與原書俱無二致,而且可望千百年永不變色。

  全國古籍保護工作專家委員會主任、《中華善本百部經典再造》編委會主任李致忠說,編委會恪守“選目精要,選本精當、制作精善”的“三精”原則,重新還原出版古籍善本,讓更多的讀者能夠觸摸原典、閱讀原典、繼而收藏原典。中國出版協會常務理事長鄔書林特別提及,目前中國古籍書目24萬種,未來兩三個五年計劃會繼續整理數千種,“目前最好的情況是中國有20多家專業的古籍出版機構都在主動進行古籍整理,國家也設立專門基金支持古籍整理出版,從理念上、從資金上、從出版單位上都有了很好的落實,有了完善的機制。”

(責編:鄒菁、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