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粵韻芬芳》以人帶史 傳承粵劇文化

關一文
2018年12月07日10:4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粵韻芬芳》 以人帶史 傳承粵劇文化

  由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主辦,紀錄片《粵韻芬芳》學術研討會近日在中國文聯舉辦。數十名專家學者和戲劇戲曲及影視行業專家參加了此次學術研討會,希望借助此次研討會讓更多的人認識粵劇、了解粵劇、親近粵劇,鼓勵更多的優秀紀錄片制作機構以新穎的方式“講好中國故事”。

  《粵韻芬芳》是被譽為“南國紅豆”的粵劇完整的傳播為主題的記述長篇,記錄了以當下粵劇界的領軍人物、二度梅獲得者、廣州粵劇院歐凱明為代表的一代人的堅守和執著,勾勒出改革開放40年來粵劇的發展歷程,通過對粵劇界中堅力量、戲曲專家、年輕戲迷、影視演員等相關人士的訪談,回顧了他們與粵劇結緣相伴的歷程,再現了經典記憶和歷史情景,緬懷前輩大師和歷代名角。

  中國戲劇家協會駐會副主席季國平認為這部紀錄片通過影視化的方式展現了以粵劇為代表的嶺南文化, “這是一個40年行進中的歷史時間的藝術。整個故事線是,一個人,一個劇種,一座城市和一個時代,太有價值了。紀錄片沒有以歐凱明命名,而稱為《粵韻芬芳》,表現了粵劇的主題和嶺南文化,確實芬芳。”中國社科院新聞所世界傳媒研究中心秘書長冷淞認為,《粵韻芬芳》具有重要的史料價值、留存價值甚至是挽救價值。

(責編:鄒菁、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