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梅蘭芳傳人董飛:讓傳統文化走進年輕人心扉

2018年12月07日13:16 | 來源:北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梅蘭芳傳人董飛:讓傳統文化走進年輕人心扉

  中國戲曲是傳統文化藝術的瑰寶,與古希臘悲劇喜劇、印度梵劇並稱為世界三大古劇,其中京劇這一劇種類別更是被譽為“國粹”,享有盛譽。然而,這門具有數千年歷史文化的藝術形式,雖然為大家所知,但面臨“鮮有人熟知”的尷尬境況,尤其是在年輕用戶當中,京劇及其背后蘊含的深厚文化內涵顯得日漸陌生。

  通過當下風靡的短視頻形式,京劇演員董飛借助抖音平台,展示著他和京劇的故事,收獲無數稱贊的同時,也讓“男旦”這一京劇表演文化形式走進更多年輕人的視野。

  董飛與戲曲:兩次改變人生道路的選擇

  如今的董飛,在抖音上已經獲得16.4萬點贊,他教觀眾蘭花指等手勢的單條視頻就獲得了5.7萬點贊。面對抖音的年輕群體,董飛已經樂得其中,但殊不知曾經的董飛如果錯過選擇,會獲得不同的人生。

  董飛在抖音獲得15.6萬點贊

  董飛在抖音教大家戲曲指法

  抖音用戶紛紛表示想向董飛學習戲曲知識

  董飛是梅蘭芳親傳弟子李毓芳的學生,他與戲曲的淵源是從九歲就開始結下的。董飛出生於陝西安康,被稱作“京劇唱腔祖山”的漢劇是當地的傳統戲曲劇種之一,俗稱“二黃”的漢劇唱調,是現代京劇唱腔的主要組成部分。董飛的父母都很喜歡戲曲,母親年輕時還曾登台演出過京劇《紅燈記》,所以在他小學時母親就決定送他去藝術學校學習當地的漢劇。但在初中結束時,他和父母經過一番考慮后決定從藝校轉去普通高中上學,專攻文化課,然后參加高考。

  旦角裝扮的董飛

  之后他考入北京第二外大學日語專業。北二外有著濃厚的京劇傳統,老一輩專家都喜歡京劇,學生也有京劇社團,有漢劇基礎的他一進校就被招進去。在一次代表學校的演出中,又機緣巧合認識了梅蘭芳先生的親傳弟子李毓芳老師,開始系統地學習京劇藝術。大學畢業時,董飛決定再次“轉行”,以第一名的成績考上了中國藝術研究院的戲曲學研究生,碩士畢業后又進入國家京劇院工作,和戲曲“再續前緣”。

  董飛與梅葆玖大師

  董飛與坂東玉三郎:一段銘記十年的對話

  2008年,22歲的董飛與日本國寶級歌舞伎大師坂東玉三郎在日本京都上演了《牡丹亭·楊玉環》,獲得了空前的好評,挑帘亮相時的掌聲讓董飛覺得自己願意為這門藝術奉獻終生。表演結束后,他激動地向坂東先生訴說了自己對男旦藝術的熱愛,卻遭到了藝術大師的打擊。坂東先生告訴他:“你現在說這個還為時尚早,你連沒有經歷過困難和挫折,你有什麼權利去說你這輩子就干這個了。等你到30歲的時候,你經歷過一些困難后,到那個時候我再問你,你再來回答我。”

  董飛與坂東玉三郎合作表演

  經過十年的磨礪,董飛慢慢明白了坂東先生話裡的意思。他發現男旦藝術並不像想象中那麼一帆風順,有很多心理上和生理上的障礙需要去跨越。他坦言“相比於艱苦的形體訓練和嚴格的生活習慣,最難的是一個男旦演員如何以一個積極陽光的心態去面對這份事業,是達到‘無我’的境界,忘記自己的性別、身份,用藝術帶領觀眾逃離性別倒錯而關注藝術本身。”

  董飛與抖音:一些意想不到的收獲

  在研習傳統表演藝術的同時,董飛也在不斷嘗試著多種方式的藝術實踐,不斷拓展和研究京劇藝術的創新空間。對於當下青少年對京劇藝術知者多,熟者少的情況,董飛做出了思考,他覺得從事戲曲行業的藝術家們,在這個高速發展的信息時代裡似乎成了充滿距離感的“世外”之人。

  董飛嘗試多種形式的表演

  在朋友的帶動下,他開始接觸抖音。起初只是在工作之余看看別人的視頻,他覺得“抖音就像是哆啦A夢的任意門,能夠透過網絡看到各種千姿百態的美好人生”。所以他想到自己也要發一些視頻讓大家了解一下戲曲演員每天都在干什麼,讓公眾尤其是更多的年輕人了解戲曲、了解京劇。同時他還說到“抖音能讓我夠紓解、放鬆自己,讓更多人不再覺得京劇是一個被邊緣的小黑屋行業,抖音這個窗口能夠讓更多的人了解我”。

  董飛在抖音講述傳承戲曲的責任

  談到抖音對於弘揚戲曲文化的作用,董飛坦言說,“京劇藝術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大家看不到,生活中真正能夠走進劇院的人太少,而抖音能夠利用平台龐大的受眾向更多的年輕人去普及傳播這門藝術是一件非常偉大的事情。這不是簡單的邀請幾個京劇演員發發視頻,它是在好幾億的受眾群體心中播撒一顆中國傳統文化的種子。一個十秒的視頻帶來的效應將會是戲劇觀眾群體的壯大,同時也會讓年輕演員感覺有更多的支持,從而帶動整個行業”。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