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六部現實題材原創作品講北京故事

2018年12月08日11:1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六部現實題材原創作品講北京故事

  本報訊(記者 韓軒)接下來的一個多月中,北京人將可以在劇場裡看到多部講述北京故事的劇目。12月3日,“原創系·坐標北京”京演集團新作展演季安排正式公布,京演集團旗下院團將推出6部現實題材原創作品。2018年12月6日至2019年1月17日,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紀念碑》、評劇《藏地彩虹》、京味兒舞台輕喜劇《手藝》、原創兒童舞台劇《北京童謠》、交響組歌《北京頌》和民族音樂會《暮冬賦》將在京城內多個劇院上演。

  此次演出季中展演的六部原創作品都立足當代現實題材,由北京演藝集團旗下各改制院團創制。12月6日、7日,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推出的原創大型河北梆子現代戲《人民英雄紀念碑》為展演季拉開大幕。該劇以石雕之鄉河北曲陽為背景,講述小人物在雕刻人民英雄紀念碑時發生的故事。國家一級編劇王勇,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孟冰等戲劇、戲曲界“大咖”加盟,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王洪玲、王英會等優秀中青年演員出演。

  北京歌劇舞劇院大型交響組歌《北京頌》將於12月18日、19日在二七劇場上演。該作品以交響合唱的方式,借重唱、獨唱、無伴奏合唱講述北京歷史。音樂會貫穿京味兒主題,融合了交響樂和民樂的表現風格。

  12月22日,北京民族樂團的民族音樂會《暮冬賦》,將作為“中華四季”系列音樂會的最后一場在首圖音樂廳上演。屆時,全新創作的笙協奏曲《暮冬賦》將首演,柳琴協奏曲《北方生活素描》、民族管弦樂《燕京八景》的“西山晴雪”、二胡協奏曲《追夢京華》的“除夕”等不同風格的樂曲也將上演。

  中國評劇院的評劇《藏地彩虹》以北京榜樣——北京安貞醫院小兒心內科顧虹醫生、北京援藏醫療隊以及其他行業援藏干部的先進事跡為素材創作。該劇由國家一級編劇張明媛執筆,劇目將展現評劇劇種六大流派的藝術精粹。12月26日至28日,該劇將在全國地方戲演出中心上演。

  2019年1月4日至5日,北京曲藝團的京味兒舞台輕喜劇《手藝》則從普通手工藝人的視角切入,以評書元素串聯全劇,還原老北京不同年代的服飾、道具,帶觀眾領略改革開放四十年來北京的發展巨變。

  演出季中也有適合孩子的作品,2019年1月16日至17日,北京兒童藝術劇院的原創兒童舞台劇《北京童謠》將在國家大劇院上演。該劇以身患阿爾茨海默症的奶奶和學霸孫子之間的情感變化為線索,用古老童謠講述愛的故事。

(責編:蔣波、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