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初冬檔整體表現平平 《無名之輩》成最大驚喜

2018年12月09日09:3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調查顯示:電影初冬檔整體表現平平 《無名之輩》成最大驚喜

  新華社北京12月8日電(記者白瀛)中國電影資料館8日發布的中國電影觀眾滿意度調查顯示,2018年初冬檔中國電影市場綜合表現平平,隻有饒曉志導演的《無名之輩》實現了口碑票房雙豐收,成為檔期最大驚喜。

  中國電影觀眾滿意度調查從2015年春節檔開始,已完成25個檔期的調查。本次調查了2018年10月下旬至12月初的“初冬檔”這一非常規檔期上映的9部國產影片,覆蓋全國一二三四線城市。

  調查報告稱,國慶檔之后、賀歲檔之前的初冬檔歷來為國產片市場淡季,觀眾觀影及分享傳播的熱情均受影響,但國產片相對寬鬆的競爭氛圍為部分體量相對較小的商業影片或文藝影片創作者提供了“練武之地”。

  調查報告稱,《無名之輩》作為饒曉志導演繼《你好,瘋子》之后第二部電影作品,利用黑色幽默的表現手法展現底層小人物的生活、生命狀態,笑點與淚點共存,在故事喜愛度、類型創作、主要演員的表演、視覺效果等指標上均得到了檔期內觀眾的最好評價,滿意度得分為檔期最高,但與歷史調查的213部影片相比,滿意度居於第65位,與《我不是藥神》《紅海行動》等高分影片仍有一定差距。

  《無名之輩》上映后,在始終未有其他優秀國產影片出現的形勢下,憑借相對優質的口碑實現票房低開高走,在上映5天之后逆襲進口片《神奇動物:格林德沃之罪》成為單日票房冠軍。

  調查報告稱,日本導演岩井俊二首次執導的華語電影《你好,之華》通過日式審美角度講述中國青年男女溫情而治愈的青春往事,觀賞性、思想性均居檔期第二位﹔描述藏區生活的藝術電影《阿拉姜色》因其題材和受眾的制約而票房表現一般,但創作者摒棄同類題材影片奇觀展現的手法而更聚焦於藏區普通人的日常生活,立意更顯深刻。

  此外,調查報告稱,日系風格動畫影片《昨日青空》畫面清新但故事單薄缺乏新鮮感,《中國藍盔》充滿正能量但主旋律題材創作未能有突出之處,《為你寫詩》頗具情懷但電影藝術創作水平稍顯不足,劉鎮偉導演的《功夫聯盟》故事和制作均不達預期,青春片《二十歲》改編自韓國同名電影卻未能很好本土化落地,“冰封俠”系列第二部《冰封俠:時空行者》在電影綜合質量上仍未能有所進步,這些影片多在電影藝術創作上存在明顯缺陷,未能獲得觀眾的認可。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