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互聯網法院“牽手”網絡作家村 司法區塊鏈助力維權

2018年12月10日08:4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法院“牽手”網絡作家村 司法區塊鏈助力維權

  互聯網法院“牽手”網絡作家村 司法區塊鏈助力被抄襲者維權

  新華社杭州12月9日電(記者馮源)如何舉証筆名和實名間的關系,如何舉証網文系原告首發,又如何舉証被告抄襲……近年來,網絡文學日趨繁榮,而古已有之的抄襲之風也開始侵襲這一新領域,網絡作家在維權時也會遇到上述種種問題。杭州互聯網法院和中國網絡作家村所在的杭州市高新區(濱江)有關部門簽署協議,幫助“村民們”更好地維權。

  中國網絡作家村首個“村民日”9日上午在杭州市高新區(濱江)開幕。杭州互聯網法院和高新區(濱江)黨委宣傳部在會上簽署協作意見,加強網絡作家村的知識產權保護。杭州互聯網法院常務副院長王江橋介紹說,他們將幫助作家們運用司法區塊鏈技術,足不出戶進行維權,作家可以一鍵完成從確權、存証到提起訴訟的全過程。協作雙方還會通過定期發布典型案件,制作白皮書等方式,提高網絡作家維權意識,為他們維權提供更多便利。

  “許多網絡作家都用筆名發表作品,如何証明‘我是我’就是一個難題,網絡文學判斷原作者的一個重要標准是首發,如何証明‘我首發’也是一個難題。”王江橋舉例說,網絡作家可以把作品上傳到他們今年9月開通的司法區塊鏈,生成哈希值和時間戳,就能准確地保存証據。除了互聯網法院外,司法區塊鏈上還有公証處、鑒定中心等節點,好比有了許多“現場証人”為作家的原創作品作見証。相關案件進行網上審理時,也可以邀請網絡作家們前去“圍觀”。

  杭州互聯網法院是我國成立的首家互聯網法院,集中審理杭州市轄區內基層人民法院有管轄權的六類涉互聯網一審民事、行政案件。王江橋介紹說,他們審理的案件中,第一大案由就是網絡知識產權糾紛,而區塊鏈技術特別適合包括網絡文學在內的網絡領域的版權保護。目前,他們已經立案了88起通過司法區塊鏈進行維權的案件,其中已經有1起來自網絡文學領域。“之前我們和不少網絡作家交流,他們都苦於確權難、維權難,往往隻能在抄襲者的文章下留言聲討。我們希望運用司法區塊鏈幫助他們更好地維權,提升作家們的維權意識,同時也促進網絡文學健康有序發展,鼓勵他們更好地潛心創作。”

  去年12月,首家“中國網絡作家村”落戶杭州市高新區(濱江),旨在建設網絡文學的生態平台,營造集作品創作、項目孵化、版權交易、作品改編、互動交流和影視動漫游戲衍生開發為一體的產業生態。截至目前,中國網絡作家村已經收到172名網絡作家入駐申請,有107名作家簽約入駐。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