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國作家談“書香時代”:眾樂樂不如“讀”樂樂

2018年12月10日08:4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作家談“書香時代”:眾樂樂不如“讀”樂樂

  中新社蘭州12月9日電 (記者 丁思)“任何時代,都有不浮躁的讀者,讀書是一個安靜下來做的事。”中國當代作家余華9日在蘭州與讀者分享他的閱讀人生比喻稱,“閱讀就像樹木需要陽光照耀而成長,但它始終在以樹木的方式成長,這就如同閱讀的力量,它不會讓你迷失自己,隻會讓你越來越像自己。”

  如何讀書?讀什麼書?近年來,隨著數字化的興起,中國內地紙質期刊發行量受影響,淺閱讀、碎片化、娛樂化的閱讀佔據了民眾的生活。傳統書店紛紛謀求轉型,設計獨特的“網紅書店”日漸火熱,讓紙質深度閱讀再次回歸大眾視野。

  無獨有偶,讀書馬拉鬆、名家薦好書、插畫繪好書、讀書沙龍、一封家書……在知識爆炸的信息時代,為了讓民眾重拾紙質書本的閱讀樂趣、挑戰閱讀專注力,蘭州市委宣傳部舉辦了第二屆“愛蘭州·愛閱讀”2018閱讀嘉年華,為期一個月活動共吸引了20萬讀者參與,書香飄滿冬日裡的金城。

  9日,該活動落下帷幕,並邀請了中國作家余華、《讀者》雜志社社長富康年、《三聯生活周刊》主編李鴻谷、《視野》雜志總編包國憲與眾分享他們的“閱讀時代”。

  回憶起兒時“無書可讀的年代”,有限的殘缺的書本造就了余華富有想象力的童年。他說,“沒有書籍的時代,看到一本書都是如飢似渴,總會想象看不到結尾的書本的結局,每天回家編造無數個故事的結尾,這樣在冥冥中也訓練了我的想象力,讓我保持對生活的好奇。”

  “閱讀還會讓你找回自己。”余華說,在如今浮躁的現實生活中,民眾的很多情感都無法得到及時的發泄和表達,“閱讀是一種非常好的宣泄出口,你會在閱讀中平靜下來,去感受他人的命運,從而重新審視自我。”

  被譽為“中國人的心靈讀本”“中國期刊第一品牌”的《讀者》雜志也在“主動求變”,在海內外興起的《讀者》讀書會、《讀者》課堂等新產品亦備受讀者青睞。目前在世界90多個國家和地區擁有眾多讀者。

  富康年分享經驗說,在信息爆炸的時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帶著一個好奇的問題去書中求索答案,你也會有如同陶淵明《桃花源記》中的曲徑通幽豁然開朗之感,然后從興趣中體會到讀書的樂趣。

  “獨讀書不如眾讀書。”富康年建議說,中國人一年要讀24本書,可發起或參加讀書分享會,“讀書會相較於傳統閱讀模式,這種形式比較新穎活潑,並且既有專家的指點迷津,還有讀友間的相互鼓勵,何樂而不為呢?”

  本次閱讀活動,蘭州“80后”上班族劉敏帶著小孩參加了“讀書馬拉鬆”。她說,放下手機、安靜讀書的時光太難得,也希望孩子們能夠走進沒有紛擾的“書中桃源”,享受閱讀的魅力。“深度閱讀真的是一場面對自己的對話和堅持,更是一場放空自己的修行,在當下更顯得彌足珍貴。”(完)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