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國攝影家協會主席李舸:藝術是鄉村發展的靈魂

2018年12月10日15:2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字節跳動扶貧“三農合伙人”名單公布 汪向東李舸入選

  原標題:字節跳動扶貧“三農合伙人”名單公布 汪向東李舸入選

  中新網12月10日電 近日,“山裡DOU是好風光”發布會在四川省甘孜州稻城縣舉辦。大會上宣布了新一批“三農合伙人”名單,其中包括電商扶貧專家汪向東和攝影家李舸。

  汪向東和李舸,分別作為農村電商和文化藝術領域的杰出代表,成為“三農合伙人”,將攜手字節跳動扶貧,一起助力三農信息普惠。此外,楊凌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以及三位今日頭條三農創作者“南方小蓉”、“小六搞野”和“型男行走鄉村”,也在新一批名單之列。

  汪向東是國家“十三五”規劃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國家電子商務“十三五”規劃顧問組成員、中國扶貧基金會理事,退休前任中國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汪向東在電商扶貧領域頗有建樹,是國內電商扶貧的倡導者、推進者。

電商扶貧專家、“三農合伙人”汪向東

  談到為何加入“三農合伙人”時,汪向東表示,當前,農村電商扶貧面臨兩大痛點,一是越貧困的地方產業鏈越粗放,第二是需求側缺少流量,或者有了新流量后無法適應,供給側和需求側都需要做升級。而他看好字節跳動這樣的新興平台,平台擁有數億級的日活躍用戶,這些流量引到扶貧益農上來,對於“互聯網+三農”來說,具有重要的意義。

  成為“三農合伙人”后,汪向東表示,將運用自己在信息化、農村電商等方面的專業知識和能力,研究、總結相關領域的實踐和創新,為扶貧事業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李舸是中國攝影家協會主席,也是人民日報總編室部務委員、高級記者,曾獲中國攝影金像獎、中國新聞獎、中國新聞攝影記者金眼獎等。李舸除了負責重大時政新聞的採訪工作以外,還常年深入基層鄉村進行新聞採訪和藝術創作。

攝影家、“三農合伙人”李舸

  李舸表示,藝術是鄉村發展的靈魂,文旅扶貧的品牌提升,最終需要靠藝術和文化來實現。品牌包裝是藝術扶貧的重要方向,在當前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期,文藝家應該更多地把創作重心轉向農業、農村和農民,幫助把農村的東西變成品牌化的東西。這也是他加入“三農合伙人”的原因。

  李舸提及他對“三農信息普惠”的理解。他說,在攝影領域,“三農信息普惠”要求攝影家、攝影愛好者深入鄉村、扎根人民群眾、關注火熱生活,把農業、農村和農民作為自己鏡頭中的主角,把更多反映時代變遷的影像記錄下來、傳播出去,通過這種文藝助農的力量,實實在在地幫助農民解決在創業、就業、增收等方面面臨的實際問題。

  今年7月份,字節跳動扶貧推出了“三農合伙人”計劃:希望向全社會公開招募30位致力於三農信息普惠事業的“三農合伙人”,一起幫助20個國家級貧困縣打造20款扶貧產品。截至目前,已有10位“三農合伙人”成功入選,對象涵蓋三農創作者、政府機構、專家學者和公益組織等。

  字節跳動扶貧總經理楊潔曾表示,“任何有志於三農信息普惠事業的志願者”,不論是個人還是機構,隻要有意願、有能力建設服務鄉村,都有機會成為“三農合伙人”。並不局限於今日頭條平台,也不只是三農創作者。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