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漢語盤點2018”國內字解讀

2018年12月10日15:53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穩,是經濟運行的“平穩向好”,也是社會生活的“穩定安康”。是父母牽挂子女的“平平穩穩”,也是自己追求小目標的“穩中求進”。是網民夸贊對方很厲害的“老哥,穩”,也是表述對某件事有把握的“穩了”。“穩”既是國家發展的追求,也是個人生存的訴求。在這個快速發展的時代,人們更加重視生存發展的“平穩和把握”,更加重視在面對各種風險時尋求的“內心安穩”。

芯片被喻為信息時代的“發動機”。中興遭遇“無芯之痛”警醒世人,“核心技術靠化緣是要不來的”。中國制造已經告別“8億件襯衫換一架飛機”的尷尬年代,面對當今世界激烈的科技競爭和技術壁壘,不能盲目樂觀或悲觀,須痛下決心,加大自主創新研發,堅持不懈打造“中國高端芯”,將信息技術競爭的命門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

奮,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的振奮人心,是中國要把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奮發圖強,是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奮勇拼搏,更是共產黨人為崇高理想信念的奮不顧身,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艱苦奮斗、奮勇前行。正如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新年賀詞所言,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在波瀾壯闊的新時代畫卷中,奮斗本身就是一種幸福。

個稅起征點提升到5000元,“月光族”有了喘息的余地。國務院承諾企業社保與創投稅收不增加,征繳力度加大但不溯及既往,力保經濟增長的發動機不卡殼。改革的奧秘在減負和讓利,帶動社會財富的涌流,也彰顯了藏富於民的治理智慧和執政為民的政治倫理。

改革、改變、改動、改組……2018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重大改革、民生進一步改善的突破年,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帷幕拉開,18項稅收改革和減稅舉措推出,新的三年棚改攻堅計劃啟動,“城中村”老舊小區改造有序推進……當然,普通個人與過去的自己也都有所改變,而且一定都改得更好,變得更有力量!

(責編:鄒菁、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