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漢語盤點2018”國內詞解讀

2018年12月10日15:55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改革開放四十年

這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國的脫貧致富奔小康,更是思想觀念的解放和社會創造力的泉涌。從恢復高考到包產到戶,從喇叭褲到迪斯科,從高鐵到電子商務,40年間的一切,讓過來人眼花繚亂又百感交集。“雖然我們已走過萬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斷跋山涉水”,未來40年,隻要精誠團結,共同奮斗,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實現夢想的步伐!

錦鯉

轉發錦鯉求好運。當商家將“轉發抽獎”與“錦鯉”結合在一起吸引眼球后,一夜之間,網絡掀起了轉發“錦鯉”圖片求保佑“有好事發生”的狂歡。網民相信錦鯉能夠帶來好的運氣,對這個文化符號有了娛樂和功利的需求。錦鯉從一種觀賞的魚衍生為好運的象征,互聯網讓錦鯉有了新內涵,隱含著新時代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寄托和向往。

進博會

無論是“廣結良緣”的參展商,還是“滿載而歸”的採購商,共赴這場“東方之約”:萬商雲集合作共贏。這是世界各國展示國家形象的窗口、開展國際貨物和服務貿易的平台。從“賣全球”到“買全球”,當此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蒙上陰影之時,進博會傳達的信息顯而易見:中國一以貫之的開放姿態,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初心不變。

佛系

“佛系戀愛”“佛系人生”“佛系養生”“佛系養魚”層出不窮。這也可以、那也行,無欲無求、不爭不搶、看淡一切的“佛系”,有人將之作為一種人生態度,有人將之作為對生活的吐槽,有人將之視為對壓力的釋放。隻要自己感覺舒適,什麼都行。能夠調侃自己也是一種積極向上,社會需要對自己調侃的幽默感,人生有時也需要閑看庭前花開花落的佛系生活。

民營經濟

2018年,關於民營經濟各種論調沸沸揚揚,民營經濟走過了不平凡的一年。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為民營經濟發展一錘定音,民營經濟隻能壯大不能弱化,任何否定、弱化民營經濟的言論和做法都是錯誤的。隻要正確認識民營經濟的發展困難,振奮民營企業家經營發展的精氣神,民營經濟就一定能夠走向更加廣闊的舞台,呈現更加旺盛的生機和活力。

(責編:鄒菁、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