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漢語盤點2018”國際詞解讀

2018年12月10日15:5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貿易摩擦

2018年,美國將“貿易大棒”舉得高高,屢屢用本國法律挑戰WTO框架,對進口鋁鋼產品增收關稅,對部分中國產品增收關稅。各國紛紛批評,中國堅決反制。其實,作為世界大國的中美,經濟深度融合,共同肩負著促進世界和解和平與繁榮的重要責任,彼此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贏才是硬道理。中國表示需要合作解決貿易摩擦,這才是一個負責任大國的姿態。

板門店

65年前的《朝鮮停戰協定》,使名不見經傳的板門店一夜成名,這裡是朝韓的軍事分界線,也是世界上地雷分布密度最高的地區。2018年,隨著朝美關系和朝韓關系的緩和,朝韓發表《板門店宣言》,宣布將從板門店移除所有地雷,撤走所有崗哨和武器。板門店見証了朝鮮戰爭的爆發和朝鮮半島的分裂,也預示著朝韓關系的改善與和解。作為朝韓近鄰和東北亞地區的一員,中國歡迎朝韓改善關系的努力,也願意為此提供必要支持。

伊核協議

《伊朗核問題協議》,一個凝結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與伊朗多方心血的協議,一個經過十年談判才達成的解決伊朗核問題的協議,一個特朗普上台后多次表示要退出的協議。2018年,美國為修改伊朗核協議設定了最后期限,隨后宣布退出伊核協議,重啟對伊朗制裁。對於美國的單邊行為,其他各方紛紛表示遺憾或批評,伊朗與歐盟仍在磋商是否繼續維持協議。伊核協議並不完美,但在沒有找到更好的替代之前,拋棄這份具有約束力的協議並不明智。

區塊鏈

一種計算機技術的新型應用模式,主要解決的是交易的信任和安全問題。自2008年首次提出區塊鏈概念以來,這項技術快速發展並在全球范圍內廣泛應用,如支持公司開展業務,打擊來自他國的假冒商品,幫助維持雲數據在雲環境中更安全,甚至正在改變多國政府記錄、存儲和共享敏感數據的方式。在全球化、信息化和數字化時代,區塊鏈代表了一種新的技術發展方向,為推動世界經濟與國際合作提供了一個新的機會。

世界杯

俄羅斯世界杯燃爆了2018年的夏天。人們在為精彩紛呈比賽而吶喊,為德國隊小組墊底出局而惋惜,為法國隊奪冠而喝彩,也為隨處可見的“中國制造”、琳琅滿目的中國品牌而驕傲。2018年的世界杯雖然已落下帷幕,但留給我們的許多精彩瞬間卻不曾被忘記。世界杯已經成為中國人民的一味調味劑,為人們的文化和生活注入了新的激情,讓人意猶未盡、余味無窮。

(責編:鄒菁、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