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津門傳統曲藝更顯“范兒”活動啟動

2018年12月11日09:1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津門傳統曲藝更顯“范兒”活動啟動

津門傳統曲藝更顯“范兒”活動啟動

  曲藝幼兒表演者的表演有板有眼受到觀眾歡迎。 張道正 攝

  中新網天津12月10日電 (記者 張道正)為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由天津市委網信辦、天津市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主辦、津雲新媒體、天津市曲藝團與肯德基共同跨界合作的“津門傳統曲藝更顯‘范兒’”活動10日在位於東北角的“肯德基曲藝主題餐廳”正式啟動。

  天津是曲藝之鄉,相聲、評書、京韻大鼓、梅花大鼓、西河大鼓、京東大鼓、快板、單弦等曲藝形式都是在天津興盛和繁衍起來的。伴隨著悠揚的天津時調聲,一系列的主題活動啟動,從線上參與到線下互動,從聲音、文字到影像等多樣的渠道、形式和平台,多角度、多維度來參與、感受到天津優秀的傳統曲藝文化活動。

  “含燈大鼓”驚艷亮相。 張道正 攝

  活動中天津曲藝團80后的副團長李梓庭用新穎生動的形式,詮釋出天津曲藝這幾門傳統藝術“前世今生”的故事,比如最具代表性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天津時調,在清末明初,僅流傳在民間街頭巷尾,通常在端午節前后到重陽節這段時間表演。因此鄉土氣息濃厚,通俗易懂,腔調高亢豪爽。李團長還用自己對曲藝的熱愛和對這份事業的執著,讓年輕人了解傳統曲藝“不傳統”的一面,能夠吸引80、90后的年輕人的一面。

  與此同時,非遺名家也來到現場,“含燈大鼓”非遺傳承人楊雲的表演驚艷全場,“如果不是親耳聽到,這生就錯過了欣賞這門藝術瑰寶的機會”來自藝術系的大學生曉羽對記者說。同樣,“天津時調”的非遺傳承人劉渤揚也現場演繹了這個曲種豐富的曲調和“悲、脆、媚”、“穩、准、狠”的唱法,豪放的腔調,充分表達了天津人的性格和情感。

  外國友人唱起中國曲藝。 張道正 攝

  活動主辦方天津市委網信辦希望可以通過豐富創新的活動,整合更廣泛的平台,吸引更多市民群眾,讓大眾感受到傳統文化的魅力,讓我們的曲藝文化不斷傳承,把我們的文化更好的融入到生活中。

  當天活動所在的餐廳,各種傳統曲藝風扑面而來,餐廳的牆壁、窗貼、櫃台等,照片牆上藝術家們當年的舞台表演劇照,好像把人們帶到當年的梨園,耳畔縈繞起字正腔圓的說唱﹔傳統又不失時尚的設計元素,無一不體現出濃郁的津沽特色。

  觀眾欣賞曲藝表演。 張道正 攝

  網友張新是一名來自外地的大四學生,在肯德基曲藝主題餐廳裡,她換上旗袍在餐廳一偶的“小堂會”,一會拿起快板,一會敲起京韻大鼓,一會又抱起琵琶,不停的拍照發朋友圈。她告訴記者:“以前覺得曲藝就是‘老古板’,今天在這裡才發現原來曲藝也能玩得這麼時尚,我願意去了解、親近曲藝,更願意參與其中。”(完)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