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藝術品秋拍收官 拍場“過山車”考驗拍品硬實力

2018年12月11日09:3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拍場“過山車”,考驗拍品硬實力

  漫畫/王鵬

  本報記者 王廣燕

  12月9日晚,北京保利2018年秋季拍賣會收槌,宣告京城幾家主要拍賣行的本季秋拍之旅結束。回顧本季秋拍,業界感受可謂大起大落、喜憂參半。喜的是,尖兒貨在拍場上繼續佳績不斷,頻頻創造新的市場價格紀錄﹔憂的是,許多拍前被寄予厚望的重器失守,黯然流拍離場。變幻莫測的拍賣市場究竟是“冬天到了”還是“春天將至”,或許已無法籠統作答。不同拍品走上拍場時如同小馬過河,在詢問水的深淺的同時更需斟酌自身實力。

  “最貴”頻現 買家不差錢

  “現在電話委托給出4200萬元,還有加價嗎?”

  12月8日晚,北京保利古董珍玩之夜,乾隆御制洋彩“江山一統”八卦玲瓏旋轉筆筒以2000萬元起拍,兩分鐘內迅速突破最高估價,加價至4000萬元,隻剩場內兩位電話委托持續爭奪。最終這件小小筆筒以4200萬元落槌,加佣金以4830萬元成交,打破瓷器筆筒成交價格世界紀錄。

  當晚還有明末清初黃花梨麒麟壽字紋圈背交椅以2737萬元刷新紀錄,奪得最貴“交椅”之位。北京保利中國古董珍玩部總經理李移舟一語道破其最貴原由,“黃花梨交椅是中國家具收藏家的終極夢想,它的存世量太稀缺了,全中國可能隻有十把。而這次成交的又是圈背交椅,是黃花梨交椅裡級別最高的。”而且,這把黃花梨交椅品相完好,對於這類拍品買家表現出“不差錢”的競價熱情。

  細數今年秋拍成績,多個板塊都創造出新的市場紀錄。北京保利的過雲樓舊藏文徵明《溪堂讠燕別圖》和陳少梅《二十四孝圖卷》分別刷新藝術家個人拍賣最高價紀錄。中國嘉德更是一口氣創造13項拍品成交紀錄,其中尤為令人矚目的是,《安思遠藏善本碑帖十一種》以1.926億元創造碑帖拍賣最高紀錄,沉睡的“黑老虎”一躍而起,令市場振奮。

  “很多人覺得現在市場不好,但通過本次秋拍來看,我們認為中國藝術品的魅力還在。”在北京保利2018年秋拍“中國古董珍玩”和“中國古代書畫”兩個夜場結束后,北京保利拍賣執行董事趙旭感慨。

  “市場不是沒有錢,而是買家在等待好的、更有確定性的東西。”中央財經大學拍賣研究中心研究員季濤說道。在經濟形勢尚不明朗的情況下,藏家出手更瞄准安全稀缺的尖兒貨,導致市場對頂級拍品的需求依舊旺盛,新價格紀錄也層出不窮。

  流拍寒風 重磅拍品也閃腰

  一邊是新紀錄頻出帶來融融暖意,而另一邊重量級拍品頻頻流拍則讓人感到寒風猶存。

  今年的秋拍遺憾不少,以北京保利為例,近現代書畫板塊,本季最耀眼的億元級拍品潘天壽巨幅畫《春塘水暖圖》,因起拍價過高流拍﹔古董珍玩板塊,康熙琺琅彩對碗在6000萬元流拍﹔現當代藝術板塊,冷軍的《文物——新產品設計》拍前呼聲極高,3800萬元起拍價超越目前冷軍拍賣市場最高成交價,卻沒有藏家參與競價。

  對於重器失守的現象,業界分析認為拍品定價與市場預期差距過大是主因。“有些高價位拍品市場還消化不了,也沒有遇到合適的藏家。資深藏家給我們的作品不可能是低價起拍,基本是按照市場的成熟估價來,在現在市場環境下有些新買家還沒有太理解這些。”李移舟說。

  從各板塊來看,現當代藝術領域是流拍的重災區。北京保利2018秋拍“現當代藝術夜場”共上拍101件作品,成交57件作品,成交率隻有56.44%。朱德群作品“流拍”已成常態,張曉剛的作品今年秋拍似乎也不如往年順利。此前,佳士得“亞洲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晚拍成交率僅73%,朱德群亦有重要作品流拍。

  部分拍品的流拍與市場喜好的改變有關,也與市場處於調整期有關。“各拍賣行這次上拍的很多東西是以前拍過的,當時拍賣的價格處在高峰,現在市場行情變了,但拍品價格降不下來,流拍是必然的。”季濤說。

  市場過山車 品質過硬是王道

  12月7日晚,北京保利2018年秋拍“秀儀之馨——郭秀儀珍藏”在北京四季酒店舉槌,15件書畫精品全部成交,收獲白手套。現場出價踴躍,多數拍品超高估價成交。名人收藏的名家名作,因為出處來源可靠,作品品質上佳,並且時常有收藏者與藝術家交往的趣事為其加分,因而在拍賣市場中表現搶手。

  回顧本季高價成交的拍品,市面稀缺、質量過硬、流傳有序是必備因素。以本季2990萬元成交的陳少梅1938年作《二十四孝圖卷》為例,它是少見的精品,此前曾為天津文物商店的鎮店之寶,早在2003年拍賣的時候就以超過500萬元價格成交,創造了當時陳少梅作品最高價紀錄。此番再度創造藝術家個人最高價格紀錄,也是意料之中的了。

  北京保利現當代藝術部總經理常天鵠將本季秋拍比作“過山車”,唯有高質量且定價合理的拍品可以安全落地,“市場是巨大的磁場,每一位搭載的乘客如果不緊緊抓住,很容易被甩出去。每過一個彎道,都會甩掉一些乘客﹔能夠順利到達終點的,都是平常基礎過硬的。”

  “經濟大環境對大家都是公平的,拍品的質量才是第一位。”中國嘉德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部總經理李艷峰說,“這是不管市場好壞都要遵循的原則。其次,在好質量的前提下,把價格控制在合理位置,這樣才能保持理想的預期。”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