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學霸”樂團音樂會為感官損傷障礙人士免費供票 

2018年12月11日09:3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盲人聽見音樂的色彩

  本報記者 韓軒

  12月9日晚,一場特別的音樂會在國圖藝術中心上演。場燈暗下,走上場的指揮焦子傲先贏得觀眾一片驚呼,他沒有身穿黑色燕尾服,而是一身棕色亞麻長袍,一隻手還戴著皮手套,這分明就是《星球大戰》系列電影中絕地武士的裝扮。這場音樂會,就是由增廣愛樂交響管樂團帶來的向《星球大戰》致敬視聽音樂會。

  伴著《20世紀福克斯號角》熟悉的號角聲和《星球大戰主題曲》,音樂會拉開了帷幕。《安納金天行者主題》《穿越星河》《絕地武士歸來》等一首首電影配樂陸續上演,而在樂團背后的屏幕上,播放著《星球大戰》系列電影的視頻剪輯畫面。指揮焦子傲手中的指揮棒,就像電影中絕地武士手中的光劍,指引音樂的走向,澎湃的音樂加上壯麗的畫面,給觀眾帶來聽覺和視覺的雙重沖擊。

  帶來這場音樂會的增廣愛樂交響管樂團是一支獨特的樂團,該團由青年管樂愛好者自發組建,成立於2016年,創始人及藝術總監為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指揮系的青年指揮家焦子傲。樂團中除了畢業或就讀於中央音樂學院、上海音樂學院、中國音樂學院等專業院校的演奏員外,還有許多成員並不以音樂為職業。他們大多數是來自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高等院校的學霸,有的已畢業,從事醫生、律師、工程師等工作。

  “我們樂團的成員對音樂充滿熱愛,音樂是我們生活的重要調劑,也願意借此為社會帶來貢獻。”焦子傲說,樂團會在每周保証至少一到兩次排練,每次三到四個小時。目前,樂團固定演奏員有六十余人,達到可以演奏大型交響樂的基本編制。

  團裡大多數演奏者都是80后,做這場“星戰”主題音樂會也是團員們集體商定的。“我們好多人都是‘星戰迷’,在今天的音樂會上也特意裝扮成電影裡的角色。”焦子傲說,“在音樂會中添加一些娛樂性的成分,也希望吸引更多年輕人,讓大家關注古典音樂。”

  與其他此類演出不同的是,台下觀眾除了電影和音樂愛好者,還有很多飽受感官損傷障礙困擾的朋友。在北京市殘疾人聯合會、北京市盲人協會、中國獅子聯會北京代表處的幫助下,樂團將本場音樂會的100張門票贈予了感官損傷障礙人士,其中包括部分盲人,所獲贈票人數佔本場音樂會整體票數的十分之一。

  “增廣愛樂交響管樂團成立以來,一直有志於回饋社會,我們還曾連續兩年在國際盲人節時為盲人朋友舉辦音樂會,希望他們有機會感受音樂,那不是隻有眼睛才能看到的色彩。”焦子傲介紹,目前樂團和國圖藝術中心達成合作,明年將有5場商業演出,都會送部分票給感官損傷障礙人士。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