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恕我直言》:語言類網綜節目“寓教於樂”

2018年12月12日13: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恕我直言》:語言類網綜節目“寓教於樂”

  運用大數據打造真話磁場

  《恕我直言》:語言類網綜節目“寓教於樂”

  圖為《恕我直言》節目主持人

  今年,國內綜藝市場在兩性與情感話題上展現出了極高的討論度,不論是對普通人的戀愛觀察亦或明星夫婦類節目,話題在審美、消費觀之外,更多聚焦在情感困惑方面。而引起困惑的導火索,多因“男女之間的思維差異”。最近,騰訊視頻出品的語言類網綜節目《恕我直言》堅持“寓教於樂”,引起了許多年輕人的關注和討論。

  大數據理性分析

  打開天窗說亮話

  毋庸置疑,近兩年來,國內語言類節目發展如火如荼,其中不乏許多對兩性話題的討論。語言類節目如何邀請適合的嘉賓、怎樣把握談話尺度是重要問題。作為國內首檔男女思維解謎網綜節目,《恕我直言》以“我們之間的距離,隻差一次恕我直言”作為節目的核心理念,打造真話磁場。與其他具有競技性質的綜藝節目相比,《恕我直言》弱化“是”與“非”的極端辯論,強調“互相理解”“解決問題”,用針對性的話題深入討論男女在不同情境下的選擇,也留給了觀眾更多討論空間。

  值得一提的是,《恕我直言》啟用明星、普通人、情感專家三方結合的陣容,將具有鮮明時代意義的社會話題,讓多方觀點進行碰撞與展示。許多觀眾發現,在節目中許多的生活場景似曾相識,在反思中可以找到解決類似問題的好方案。

  有網友形容,《恕我直言》如同一堂有關男女關系的公開課。尤其有趣的是,整檔節目引入大數據支持,對於男女思維差異的討論,更增添了說服力。例如“評價自己的形象”,“55.6%的女生覺得自己有點胖,59.9%的男生覺得自己身材很棒”﹔面對“辦公室戀情是否要公開”,“59.2%的女生選擇不公開,但65.6%的男生卻希望公開”等。

  大數據的運用,使得這個節目聚焦具體現象,帶領觀眾去洞察和挖掘現象之下更深層次矛盾發生的規律,“打開天窗說亮話”。

  不吊胃口接地氣

  分享故事引共鳴

  《恕我直言》一經播出,便引起了社會廣泛的關注與討論。例如,以“消費觀”為主話題的第二期節目中,“斥巨資制造浪漫是否是浪費的表現”、“買口紅算不算誠意”、“給游戲充值是不是另類”等都掀起了網絡上的討論熱潮。“男朋友不願意在朋友圈秀恩愛”“女朋友秀幸福累不累”等諸多話題儼然生活中“男女思維差異”的明顯表現。

  正是因為類似高熱度社會話題,使得年輕人對於“男女思維差異”這個關鍵點產生了強烈的好奇心和情感共鳴。許多網友熱情分享自己的故事,更有觀眾發起投票對節目中的話題進行討論。《恕我直言》的同名微博話題也獲得了近百萬的討論量。

  該節目主持人江疏影在節目中曾說:“有一種暴力溝通學,很多帶有評判性的話,其實是不懂得主動、積極的溝通方式,而這是損人不利己的。”《恕我直言》正是希望通過多元的案例分享、專業的情感分析為觀眾提供具有建設性的理解與解決方式。當然,除了情感話題外,《恕我直言》也討論關於職場、審美、消費觀等多方面的話題,並不斷擴大討論范圍,更加多元化地探討男性與女性在不同情境下遇到的問題與困惑,讓觀眾對“男女思維差異”有理性的認知。

  不靠競爭機制產生刺激感、不憑借輸贏概念懸吊觀眾的好奇心。《恕我直言》依靠“干貨”引導理性思考,將重點用在真正對觀眾、用戶有益的調查與建議上。誰說沒有“大牌”就沒有“流量”?能夠在娛樂中融入生活,在旁觀中找到共鳴,可謂一檔綜藝節目漂亮的姿態。有專家表示,《恕我直言》對於內容形式的創新、與話題質量的把控,已經很好地証明了在國內,綜藝節目不僅已經具備良好的原創能力,更加“接地氣”、“本土化”的優質內容正在茁壯生長。

  蒲涵暢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