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慶祝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周年群眾文藝表演綜述

2018年12月12日13:41 | 來源:中國日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慶祝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周年群眾文藝表演綜述

  打造群眾文藝表演的新標杆 ——慶祝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周年群眾文藝表演綜述

  “山上什麼根連根,世上什麼心連心,什麼結籽抱得緊,什麼四海一家親?山上翠竹根連根,黨和人民心連心。石榴結籽抱得緊,中華民族一家親。”

  “什麼山歌天下傳,什麼東西天下連,什麼山水甲天下,什麼才是金銀山?三姐山歌天下傳,一帶一路天下連。桂林山水甲天下,綠水青山金銀山。”

  12月10日,是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周年紀念慶典日。中央代表團來到了廣西,帶來了黨中央和國務院的關懷,帶來了全國人民的祝福,帶來了壯鄉5600萬各族人民的希望。

  當天下午,滿懷對黨和政府的感恩,對全國人民的謝意,對幸福生活的向往,廣西14個地市以及各族人民代表齊聚首府南寧,開展大型群眾文藝表演,用歌舞吐露心聲,用真情坦誠匯報,用自信展望未來。

  鮮明的時代主題

  美麗廣西,山海相連,八桂大地,四季花開。

  在廣西體育中心,偌大的主體育場被裝飾成美輪美奐的舞台。在主席台正對面,“1958”和“2018”兩個數字引人注目。可以容納6萬人的觀眾席滿滿當當。

  下午4點,慶祝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周年群眾文藝表演正式開始。

  現場,一片燦爛花海正潮水般層層漫起、熱烈綻放,鋪展出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周年吉祥的舞台與喜慶的畫卷。

  背倚高原的雲霧,面向南海的清風,廣西12個世居民族,5600萬壯鄉兒女,在這片紅土地上,60年團結和諧、相愛相幫,60載春風化雨、春華秋實,組成了一個幸福、美好、歡樂的民族大家園。

  “耕耘在希望田野,起舞向小康路上,玉林是農業大市,演出緊扣豐收樂的主題。”玉林市的領隊唐紀雲說,玉林市是廣西最大、全國著名的僑鄉,也是廣西重要的糧食、水果、禽畜生產基地,素有“廣西的糧倉”美譽。此次帶來的表演是《錢鞭舞·慶豐收》,呈現玉林民間傳統慶豐收的喜悅場面。

  柳州市的演出突出苗族和新能源汽車。美麗的銀飾閃耀著幸福生活的光芒,悠揚的蘆笙吹響和諧歡樂的樂章。

  由柳州自主研發生產的新能源電動汽車組成的行進方陣,緩緩駛過主席台。在廣西,低碳環保、綠色出行已成為千家萬戶的體驗,新能源汽車爭當排頭兵。

  “綠水青山金銀山”是桂林市的演出主題。唯美的山水演繹,讓現場觀眾嘖嘖稱贊。桂林山水甲天下,這座新時代的奮進之城,正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通過文化引領創新,推動文化旅游融合,為桂林再添新美景,再創新境界。

  貴港市表演的是“習習清風荷花舞”,一派和諧清新。現場400多演員的荷葉、背景觀眾7000多個道具和大屏幕連綿不絕的荷塘,營造出“接天蓮葉無窮碧”的壯麗景象。

  “新時代新發展新征程,需要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共產黨一直在努力。”貴港市帶隊的工作人員說,共產黨始終是老百姓的依靠,是老百姓的主心骨。

  演出活動分為《花海迎賓朋》、《和諧大家園》、《壯美新廣西》、《奮進新時代》四個部分。表演緊扣“奮進新時代 壯美新廣西”主題,以恢弘的氣勢、濃郁的民族特色和鮮明的時代色彩,生動展示自治區成立60年、改革開放40年,廣西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建設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生動展示廣西各族人民知黨情、念黨恩、跟黨走,團結奮斗、開放包容的精神風貌,生動展示新時代廣西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振奮精神、實干興桂,奮力譜寫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社會和諧、環境優美、文化興盛、邊疆穩固、人民富裕,確保與全國同步建成小康社會的壯麗詩篇。

  在現場,觀眾被八桂兒女奮進新時代的豪情壯志深深感染,不時響起雷鳴般的掌聲,體育場成了歡樂的海洋。

  新思想新表達新情感

  廣西是著名的革命老區,這是一片用生命傳承紅色基因的熱土。紅色的泥土,紅色的歌謠,紅色的足跡,紅色的記憶,無數革命先烈,在這裡用熱血和信念譜寫了感天動地的英雄詩篇。

  在第二篇章《壯美新廣西》第二板塊“紅色精神永發揚”,百色老區人民帶來的《壯族大歌·百色紅》氣勢磅礡。高亢嘹亮的壯族大歌,唱出了百色人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紅色情懷。今天,他們正在以百色起義精神為動力,以同步進入小康社會為目標,堅定不移打好脫貧攻堅戰,創造革命老區美好幸福的新生活。

  隨著用壯錦繡成的“辛苦了共產黨,幸福了老百姓”橫幅的展開,現場響起了雷鳴般的掌聲。

  百色市文化新聞出版廣電局局長劉序暢表示,六十年來,廣西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經濟快速發展,百姓生活水平得到提高。種種成績的背后,離不開黨的正確領導,離不開在1929年的那一聲槍響,更離不開革命先驅在廣西百色進行的那一場轟轟烈烈的起義。

  “唱山歌,這邊唱來那邊和。山歌嘹亮新時代,歌聲獻給共產黨。”現場《三姐歌飄山水間》婉轉動聽,美妙的歌聲唱出了壯鄉人民的感恩心聲。

  “天下來賓,來者上賓”,來賓市的《黃泥鼓·歡騰》。數百支歡騰的黃泥鼓,奏響了民族大家庭的歡樂……

  “現在的鄉村,今非昔比,生活甜蜜幸福。”來賓市群眾演員韋大姐說,在來賓農村,求知有書讀,求技有培訓,求樂有文化廣場、有舞台、有文藝隊,村級公共文化服務中心就是一個歡喜地。

  “很激動,很開心,從南寧到梧州,父輩說,解放初期要兩天,后來高速公路通了,要4個小時,現在坐動車不到兩個小時。”來自梧州學院的群眾演員張鍵君說,這就是高速發展,參與60周年慶典演出,感覺很榮幸,很自豪。

  感恩、歡樂、自信、奮進、希望,對於此次演出的立意,總導演胡巨英表示,“發展成就讓壯鄉人民驕傲,這是民族的節日、時代的慶典、人民的盛會”。

  “呈現壯鄉人民的新思想、新表達、新情感,是創作團隊的一個目標。”負責演出創作協調的廣西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唐正柱表示,新思想,是壯鄉人民對黨的領導、對新時代社會主義道路的更加深刻、更加堅定的思想認識﹔新表達,是壯鄉人民的自信,在演出中通過創意的設計、文化元素的選擇和內容形式的創新表達出來﹔新情感,是壯鄉人民對黨、對國家、對家鄉、對生活的一種更加真摯、濃烈、陽光的情感。

  呈現廣西的“壯”“美”“新”

  廣西是一個民族聚居、文化多樣、地理多變的省區。特色鮮明的民族文化歷史悠久,豐富多彩,滋潤著一代又一代壯鄉兒女。

  演出中,賀州的《瑤族服飾·綻放》、梧州的《百獅獻瑞》、崇左的《天琴彈唱·木棉花開紅似火》、河池的《銅鼓敲響幸福天》等節目,盡情演繹了當地最具代表性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用音樂和舞蹈把觀眾帶到壯鄉,帶到苗山瑤寨,去感受那裡的神韻和魅力。

  銅鼓是壯族最主要的圖騰之一。前世今生淬火成鼓,世界從此銅鼓聲聲。河池是“世界銅鼓之鄉”,銅鼓以其聲聲不息、撼人心魄的天地之音,已經成為貫通古今的壯族靈魂,走向世界的壯鄉文化符號。

  2016年7月15日,“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填補了中國岩畫類世遺項目的空白。在左江花山岩畫上,就繪有眾多的壯族先民跳銅鼓舞敬神的祭祀場面,銅鼓在壯族人民的生產生活中具有重要的文化和政治地位。

  據了解,整台演出先后展現了壯族繡球、會鼓、天琴、銅鼓、高腔山歌,瑤族黃泥鼓舞、瑤族服飾,還有苗族蘆笙、京族獨弦琴、藤縣獅舞、欽州坭興陶、玉林錢鞭舞等十幾項國家級或自治區級非遺項目。

  在“一帶一路”的表達上,按照中央的定位,廣西將構建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區開放發展新的戰略支點﹔形成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

  在第三板塊《“一帶一路”譜新篇》,地處北部灣畔的欽州、北海、防城港三市分別演出《長風破浪北部灣》、《海上絲路競風流》、《獨弦琴·海韻》充滿海洋氣息的節目,呈現給觀眾的是天海間鋪展動人的畫卷,神奇的北部灣是一首永遠讀不完的美麗詩篇。

  南寧是中國—東盟博覽會永久舉辦地,享有“中國綠城”的美譽,先后榮獲“聯合國人居獎”“全國文明城市”、“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示范市”等稱號。

  南寧演出的是《共享未來》,現場由3300名演員組成了“南寧歡迎你”和“共享未來”字樣,氣勢恢宏。

  唐正柱表示,整台演出在策劃創意、節目形式、內涵詮釋、舞台舞美和音樂節奏等方面,努力推陳出新,旨在把廣西的“壯”、“美”、“新”幾個特點表露出來,努力打造群眾文藝演出新標杆。壯,有兩個寓意,壯族和強壯,具有一種張力﹔美,既是感官上的美,也是生態、文化上的美﹔新,是新思想、新成就、新希望。

  改革開放40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廣西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取得累累碩果,充分體現了黨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巨大優越性。今天,廣西的歷史正在翻開嶄新的一頁——奮進新時代,壯美新廣西。(賓陽)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