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詩人百年誕辰 蔡其矯詩歌館開館

2018年12月12日13:4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詩人百年誕辰 蔡其矯詩歌館開館

  中新網晉江12月12日電(王永志) 12月11日是詩人蔡其矯的百年誕辰,紀念蔡其矯誕辰100周年暨2018年晉江市(紫帽)詩歌文化節於11日拉開帷幕,包括蔡其矯詩歌館開館儀式、蔡其矯詩歌研究座談會、藍鯨詩社走進紫帽鎮主題採風、“大美晉江”攝影·詩歌作品展、詩歌朗誦比賽同時進行。

  蔡其矯(1918年12月11日—2007年1月3日),福建省晉江市紫帽鎮園坂村人,幼年曾僑居印尼,后回國讀書,奔赴延安參加革命。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曾任中國作家協會文學講習所教研室主任,福建省文聯專業作家,福建省作家協會副主席、名譽主席,中國詩歌學會副會長等職。

  蔡其矯有著強烈的愛國心和遠大的革命抱負。他在烽火歲月開始寫詩,一生頑強地、不屈不撓地、在更多時候幾乎是悲壯地堅持創作近70年,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用手中的筆創作了大量反映民族氣節、謳歌革命勝利和社會主義建設成就的詩篇,也創作了大量反映鄉土歷史、人文、地理、藝術和民情風俗的詩篇。他一生樂在名山大川間壯游,最后又魂歸故裡,用心中的情創作了大量描寫山水游歷的詩篇,創作了大量歌唱愛情與自由的詩篇,鑄就了他對正義和公理的熱愛、對人類和自然萬物的悲憫和同情、對美的尊重與傾心、對理想的永不疲倦的追求的詩歌精神,留下一筆寶貴的詩歌財富。

  11日,來自北京、福建、浙江、海南和香港等地的蔡其矯研究者、作家及蔡其矯親屬出席蔡其矯詩歌研究座談會。大家高度評價蔡其矯在中國新詩史上所作出的貢獻,盛贊其為“詩壇常青樹”、“20世紀下半葉中國當代詩歌的抒情詩王”,並認為應借詩人百年誕辰以及詩歌館開館契機,更好地探討中國詩壇的“蔡其矯現象”,為中國新詩走向繁榮發展和晉江詩群的成長做出更大的努力和業績。

  在蔡其矯親屬的配合和社會各界的支持下,由福建省晉江市及紫帽鎮倡建的蔡其矯詩歌館,於今日在蔡其矯故居——濟陽樓開館。該館在序廳設置蔡其矯生平簡介及其年表,分“烽火旋律”“大地情訴”“詩國行吟”“海洋回聲”“故園戀曲”“文壇引航”“蔡其矯研究”以及蔡其矯生前寢室等8個展室,全面反映了蔡其矯的詩歌行旅。今后,這裡將被打造成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蔡其矯研究基地。

  與此同時,《蔡其矯:詩壇西西弗》《蔡其矯園坂家書》《光影的記憶》《波浪的詩魂——蔡其矯論》《蔡其矯研究》等文集同時在會上發布。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