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國家寶藏》回歸 王菲當“守護人”

2018年12月12日13:4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寶藏》回歸 王菲當“守護人”

  《國家寶藏》回歸 王菲當“守護人”

  本報記者 王廣燕

  大型文博探索節目《國家寶藏》備受好評,第二季近期已回歸熒屏。首期節目中,張國立繼續擔任001號講解員,王菲、黎明、翟天臨以及今生故事講述人濮存昕等作為“國寶守護人”,現場演繹樣式雷建筑燙樣、李白草書《上陽台帖》、清乾隆年制金甌永固杯三件國寶的“前世傳奇”和“今生故事”,引發眾多觀眾的情感共鳴。

  本季《國家寶藏》繼續由央視和故宮博物院聯手,河北博物院、山西博物院、山東博物館、廣東省博物館、四川博物院、雲南省博物館、甘肅省博物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八大博物館(院)全新接棒。長信宮燈、銀雀山《孫子兵法》《孫臏兵法》漢簡、金漆木雕大神龕、《伏羲女媧圖》等國寶都將相繼亮相節目。

  首期節目中,王菲化身《大公報》記者,見証民國時期“樣式雷建筑燙樣”的前世傳奇。“燙樣”是一種建筑模型,是古代設計師施工之前制作的建筑模型,供皇帝御覽。“樣式雷建筑燙樣”是清代的樣式雷家族所制作的燙樣。在節目中,作為“樣式雷建筑燙樣”今生守護人,70多歲的中國著名的古建筑學家、天津大學教授王其亨感動了無數網友。

  根據《國家寶藏》的總導演於蕾介紹,節目的主要受眾年齡段為15歲到31歲。本季《國家寶藏》為實現向更多年輕觀眾傳播傳統文化的目標,推出了全新“我最喜愛的國寶”榜單玩法互動,觀眾可以在微博上為喜愛的國寶贈送國寶卡,助力喜愛的國寶上封面。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