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敦煌研究院發限量“新年禮” 追溯千年吁眾“守護敦煌”

2018年12月13日08:4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敦煌研究院發限量“新年禮” 追溯千年吁眾“守護敦煌”

敦煌研究院發限量“新年禮”追溯千年吁眾“守護敦煌”

  12月12日,敦煌研究院推出限量版“守護敦煌”年禮。圖為鏤空樹葉、守護卡、書簽、春聯、福字、月歷、年畫等精美禮品。

  中新網蘭州12月12日電 (記者 馮志軍)特種紙再現敦煌岩彩,集美容與情懷於一身的敦煌定制春聯,印金敦煌飛天伴“福”左右……敦煌研究院12日推出2000份限量“守護敦煌”年禮。包括鏤空樹葉、守護卡、書簽、春聯、福字、月歷、年畫等精美禮品,將為公眾獻上獨具敦煌氣質的新年美好祝福。

  2019年,世界文化遺產敦煌莫高窟即將迎來1653歲生日。敦煌研究院稱,這份“守護敦煌”年禮記錄了莫高窟千百年來的人文、記憶和生活,既有平淡日子裡笑出聲的點滴,也有對新年浪漫的期待和對生活的至高禮贊,還有對“時光消逝而敦煌不老,走向下一個千年”的祝福。

  公元366年,樂僔西行至敦煌三危山,被眼前浮現的佛光震撼,他就此停留開鑿石窟,坐禪修行。此后的一千年,眾多僧侶、信眾紛至沓來,開鑿的石窟越來越多,這裡逐漸成為信仰聖地。

  唐朝國力強盛、絲路繁榮,佛教盛行,莫高窟的營建規模空前,燦爛的佛教藝術一時躍上巔峰。到了清代,這無以倫比的世間瑰寶卻是這一番記載——“問禪無僧侶,稽首冷香煙,字落殘碑在,叢深蔓草纏。”

  待到莫高窟再度被世人所知,已是1900年。道士王圓箓發現藏經洞(今第17窟),5萬多件珍貴文物,震驚世人。王道士上報清政府,遲遲未等到回音,等來的卻是一群西方考古學家、探險者……敦煌文物從此開始了令人扼腕的流散史。藏經洞5萬余卷經書文獻,星散多國,留在莫高窟的僅剩兩三百卷。

  圖為敦煌研究院推出的限量版“守護敦煌”年禮。敦煌研究院供圖 敦煌研究院供圖 攝

  1944年國立敦煌藝術研究所(敦煌研究院前身)成立,莫高窟終於迎來新生,結束了長期凋敝的狀態。在首任所長常書鴻的感召下,段文杰、孫儒僩、史葦湘、霍熙亮、歐陽琳等一批批年輕人追隨而來,為同一目標在此扎根奮斗——保護、研究、弘揚敦煌文化。

  75載春秋,從國立敦煌藝術研究所到敦煌文物研究所再到敦煌研究院,從常書鴻到段文杰,再到樊錦詩,幾代莫高窟人守一不移,一生隻為一件事。在莫高窟對面的山坡上,是已逝幾十位老先生的墓地,他們依舊守望著莫高窟。

  如今守護莫高窟的已不再局限於莫高窟人,如“阿拉上海人”的小朋友,積攢零用錢,每年在敦煌認捐胡楊苗﹔“敦煌文化守望者”全球志願者派遣計劃已完成為期6周的“守望計劃”﹔“敦煌數字供養人”計劃,使無數年輕人通過互聯網公益、游戲、音樂、動漫等數字創意方式,加入到守護敦煌的隊伍中……

  敦煌研究院表示,莫高窟的幸運,在於遇到奉獻一生守護她的人﹔他們用執著對抗時間,有落葉見証﹔他們隱匿於風沙的故事,紙筆記得﹔他們對莫高最誠摯的祝福,春聯上都寫了﹔他們但行好事不問前程,祥瑞自來。(完)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