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第二屆“絲路西夏”文創大賽精品迭出

2018年12月14日09:0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第二屆“絲路西夏”文創大賽精品迭出

第二屆“絲路西夏”文創大賽精品迭出

  專家學者及媒體代表參觀西夏文創作品。 李佩珊 攝

  中新網銀川12月13日電 (於翔 李佩珊)“西夏剔刻花福字款執壺、西夏剔刻花福字款扁壺以及雙魚紋高足茶盞”這三款記載於歷史文獻或珍藏於博物館中的珍品,12月13日下午變成西夏文創產品真實地擺在了第二屆“絲路西夏”文創大賽頒獎典禮上,引起了現場眾多西夏研究者及師生的濃厚興趣。

  據了解,主題為“絲路與西夏”的第二屆絲路西夏文創大賽,旨在弘揚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入挖掘絲路西夏的文化內涵,探索西夏文化研究成果的轉化途徑。本次大賽自2018年2月發布征稿啟事以來,共征集到來自北京、上海、廣東、遼寧、陝西、河南、甘肅、寧夏、內蒙古、中國香港等全國各地設計者報送的各類作品100余幅,其中設計類86幅,實物類26幅。內容涵蓋了陶瓷茶具、服裝鞋帽、絲綢紡織、刺繡工藝、辦公用品、裝飾挂件、箱包首飾、書簽文具、郵票紀念章、特產包裝、兒童玩具、工藝美術等。經大賽組委會組織專家初評、終評,最終評選出《西夏剔刻花鹿銜牡丹紋扁壺》等17件產品類獎項,《絲路物語·瑞獸系列》等13件設計類獎項。

  西夏文創作品——手機殼。 李佩珊 攝

  “這次的文創大賽評出的獲獎作品緊貼大眾生活,深入挖掘絲路西夏文化資源,體現了設計創意好、文化內涵好、實用功能好、游客好攜帶、市場潛力好的‘五好’特點。”歷史學家陳育寧教授告訴記者。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從西夏陵出土的鴟吻、摩羯、吼獅、龍形套獸等造型別致的建筑裝飾構件是本次獲獎西夏文創作品的一個重要創作來源。本次大賽設計類一等獎作品《絲路物語·瑞獸系列》,就是以這批西夏瑞獸系列建筑裝飾構件為創作靈感來源,設計創作了鑰匙挂件、手機殼、箱包、徽章等系列用品,將中國傳統建筑文化中具有防火避災等吉祥寓意瑞獸與現代生活有機結合起來,設計精巧、經濟實用、便於攜帶,有很好的市場推廣潛力,深受評委的一致好評。(完)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