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浙江象山藝術公社全球發布 將成杭州建筑新地標

2018年12月18日09:2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浙江象山藝術公社全球發布 將成杭州建筑新地標

浙江象山藝術公社全球發布將成杭州建筑新地標

  圖為發布現場。 謝盼盼 攝

  中新網杭州12月17日電 (謝盼盼)12月17日,浙江省杭州市之江文化產業帶重點項目建設現場會暨象山藝術公社全球發布會在藝創小鎮象山藝術公社舉行。數藝文創平台——藝創小鎮象山藝術公社地處之江文化產業帶的核心區塊,是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區人民政府和中國美術學院(簡稱“中國美院”)歷時三年規劃、設計、建設的綜合型、開放性的數藝文創平台,規劃面積540畝,由東向西聯接中國美術學院和浙江音樂學院,被浙江省政府列為之江文化產業帶建設的第一批文化產業重大項目。

  西湖區藝創小鎮,在2016年1月被認定為浙江省第二批特色小鎮創建單位,以“藝術振興城鎮,智造引領眾創”為宗旨,打造浙江特色小鎮集群中以“文創”為特色的產業基地,探索文創產業在浙江特色小鎮建設中的新模式。

  作為之江文化產業帶的核心節點,藝創小鎮將打造成為體現藝術生活、藝術生產、藝術生態三生融合的文化創意綜合示范區,推動杭州從全國文化創意中心向國際文化創意中心邁進。

  藝創小鎮,致力於打造成為之江文化產業帶的璀璨明珠。從一出世,就定好了目標,即成為全國最強的數字文創航母,目標三年內培育5家以上上市企業,稅收3億元以上,成為中國數字文化領域的產業高地﹔成為全球最大的藝術教育社區,以國際論壇、專業沙龍、高端展演等形式,搭建世界級的文化藝術交流平台。

  藝創小鎮的核心客廳象山藝術公社,是由著名建筑師、中國美術學院教授李凱生領銜設計,以“一軸兩岸、山水相依、城村交織、曲水流觴”的《溪山清遠圖》為總體意象和空間結構,以“浮島+蜂巢+開放式園林底盤”的模式改造現狀農居空間。

  中國美院院長許江曾這樣表示,江南在中國的文學與詩詞的歷史上,總是多愁善感,思緒綿長。諸如王羲之在會稽,臨對摧剝,常懷殊患。李義山悲心難斷,華年所歷,如庄生曉夢,望帝春心,不相待而驀然眼前。現在,象山公社又將這種波折和詠嘆化作了延綿無盡的橋上蜂巢、水畔人居,邀約四方藝者聚此生活、邂逅人生,這些繪畫與設計的藝者從這裡收獲特殊的充盈,讓家山萬物棲落其間。

  許江認為,2008年中國美院和杭州市聯手創建中國首個大學創意園,2016年在這裡謀劃藝創小鎮,同年,我們提出錢江創意產業帶意念,象山藝術公社這白黑相間的建筑以其特殊的織造,復活江南,再造公社,創造了一個迥異老工廠改造的創意園區,一個中國村落的創造性轉化的生生家園,一個將數字創意變為可視可感的藝術聚落。我們將邀約四方,鑄煉榜樣,讓錢江創意產業帶在這裡獲得一個新江南的寫照。(完)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