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改革開放四十年”當選年度國內詞

2018年12月21日09:0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改革開放四十年”當選年度國內詞

  本報訊(記者 路艷霞)12月20日,由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商務印書館、人民網、騰訊公司聯合發起的“漢語盤點2018”在京揭曉。“奮”“改革開放四十年”當選年度國內字、詞,“退”“貿易摩擦”當選年度國際字、詞。

  “漢語盤點”活動至今已舉辦十三年,旨在“用一個字、一個詞描述當年的中國和世界”,鼓勵全民用語言記錄生活,描述中國視野下的社會變遷和世界萬象。今年的漢語盤點共收到網友推薦字詞數千條,投票量達數十萬。主辦方表示,最終獲選的年度字詞綜合了時政性和共情性的觀測視角,反映了過去一年的大事小情,記錄了社會的發展與變化。

  本次活動還揭曉了年度新詞語、流行語、網絡用語。有關專家分析,這些新詞語記錄了時代變遷的腳步,反映了社會發展變化的熱點。如年初的“直播答題”成為現象級事件,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開創“三農”事業新時代。流行語則是社會生活的一面鏡子,從中可以窺見社會生活的真實面貌,如“命運共同體”“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等。年度網絡用語生動描繪了網民的關注關切和喜怒哀樂,如遇到困難與挑戰,大家會祈求“錦鯉”帶來好運﹔人與人相處難免有摩擦,要保持一顆平和、淡定的“佛系”之心。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