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地方根雕非遺傳承人:化朽木為“東方明珠”耀眼世界

2018年12月26日09:1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地方根雕非遺傳承人:化朽木為“東方明珠”耀眼世界

  中新網紹興12月25日電 (項菁)“截取古沉木的橫斷面,滿臉須發的老翁彎著腰,向仰頭求知的幼童講述著中華兒女‘同根同源’的往事,兩者的身體合二為一。”中國木雕藝術家、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鄭興國25日接受專訪時介紹,2013年,他帶著這件根雕藝術品走出國門,到西班牙進行了文化交流,如今他將其珍藏在浙江嵊州文創園,供人們欣賞。

圖為首屆“雕聖杯”根雕現場創作大賽的一件作品。 項菁 攝

  圖為首屆“雕聖杯”根雕現場創作大賽的一件作品。 項菁 攝

  根雕,是一種雕刻方法,是中國傳統雕刻藝術之一。“在對中華優秀文化遺產重視的熱潮下,地方根雕文化也逐年升溫。”在對其肯定之余,中國工藝美術協會執行會長周鄭生亦坦言,要讓根雕的千年基因得以傳承,地方還需擴大市場,讓“常溫”的根雕藝術迎來“沸騰”。

  2000余年歷史的浙江省紹興市嵊州市素稱“中國根藝之鄉”,從東晉時期的根雕藝術萌芽,到明清時期的根雕、木雕匠人輩出,再至改革開放以來的2000余位“根雕人”,嵊州根雕踏著千年足跡款款而來。

  在這方文化沃土中,萌發了鄭興國等一批根雕大師。“我從事根雕藝術已38年,目睹著人們從對朽木的單一雕琢,到將情景納入根雕藝術,這項非物質文化遺產漸漸變‘活’。”同時,鄭興國也提到,嵊州根雕因地方影響力小,單靠手藝人自身力量已不能滿足一門藝術傳承的需要。

圖為鄭興國攜嵊州根雕走向尼泊爾。 受訪者供圖 攝

  圖為鄭興國攜嵊州根雕走向尼泊爾。 受訪者供圖 攝

  為此,嵊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潘啟富說,為豐富根雕藝術創作的社會、經濟和藝術價值,進一步擴大根雕藝術視角和市場,該市聚集國內153位根雕大師,連日來舉辦起首屆“雕聖杯”根雕現場創作大賽。

  “不僅如此,去年11月,嵊州市文化創意產業園作為浙江重點建設項目正式開園,為根雕藝術的產業化發展提供了資源整合的平台。”他表示,如今前來嵊州領略根雕藝術的學者絡繹不絕,根雕“輻射圈”越來越廣。

  無疑,比賽,產業園等形式在國內掀起了陣陣“根雕風”,同時,鄭興國還說,根雕這顆“東方明珠”要閃耀世界,還需大步走出國門。

  幾年前,鄭興國曾多次受邀到土耳其、尼泊爾、印度等國家進行根雕文化交流。“外國人驚嘆於我們的根雕藝術,紛紛為‘根下乾坤’點贊。”鄭興國自豪道,正因如此,他期盼根雕文化有更多的“走出去”渠道,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世界閃閃發光。

  據了解,近年來中國根雕文化不斷邁開步伐,本月15日在浙江舉辦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根藝文化交流周上,“一帶一路”沿線15個國家根雕藝術家聚集,助力中國“遺珠”在世界各地開花結果。

  “傳統文化需要在傳承中發展、創新,更要在新時代走出一片天空。”鄭興國直言,在“文化為珠”的暖風中,地方根雕藝術定能如“東方明珠”般耀眼世界。(完)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