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靳尚誼鐘涵聯袂展出50年佳作

2018年12月26日09:4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靳尚誼鐘涵聯袂展出50年佳作

  靳尚誼油畫作品正在國家大劇院展出。本報記者 方非攝

  本報訊(記者 李洋 實習生 張健瑋)新中國第一代油畫藝術家靳尚誼、鐘涵,近日首次聯袂在國家大劇院展出各自近50年來的佳作,其中兩人近10年的新作均為首次亮相。

  “作畫和吃菜一樣,你喜歡吃的菜做得好啊,做得好,廚師就厲害了,作品也是一樣,不管什麼形式,水平高是最重要的。”靳尚誼在現場對前來觀展的新老朋友話起了自己的感受。靳尚誼的作品多為人物肖像,其人物造型特點是體積厚重,用色典雅,他以現實中國人物的想象創作出含蓄、典雅的中國特色古典美,其代表作《畫家黃永玉》《魯迅》《我愛桃花》等均被展出。

  鐘涵的作品則更多表現人與自然的關系,畫面渾厚質朴,流露出富有詩人氣質的哲思。鐘涵向參觀者介紹,作品《樓間急雨》的創作靈感就來自一場大雨,“天降大雨,我就想可千萬得抓緊啊,可別錯過了。”他伸手指著畫作說,“你看這畫,畫得多著急!”在他的作品中,有一個系列是現代中國油畫畫壇上少見的,即以古代碑刻文字入畫的作品,展現出藝術家深厚的文史素養和人文精神。該系列的五件作品《碑林》《后土輕羽》《白鶴梁》《沙塵暴之履涉》《泰山經石峪》都在本次展覽中亮相。

  由於展出作品跨越50年,也給了觀眾充分的信息觀察兩位藝術家的創作軌跡。靳尚誼與鐘涵幾乎同時開始了油畫藝術生涯,從兩者早期的作品中可見,其起步皆始於學習蘇聯油畫,后逐漸形成不同的個人風格。而近10年來的作品中,尤其可以看出兩位藝術家的創作在分別沿著歐洲油畫史的兩條主線——古典線性與巴洛克圖繪性而延伸。此次展覽是大劇院“名家足跡”系列藝術展的第十屆,將開放至2019年3月15日。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