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紀念周汝昌誕辰百年 恭王府周汝昌紀念館開館

2018年12月26日14:23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6日電  12月24日,“紀念周汝昌誕辰一百周年暨周汝昌紀念館開館系列活動”在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舉辦。

周汝昌紀念館牌匾

周汝昌紀念館位於恭王府花園東路牡丹院,館名由著名書法家田蘊章先生題寫,館內周汝昌先生塑像則是以已故著名雕塑家李維祀先生的肖像作品為藍本。紀念館從紅學、書法、詩詞及對恭王府的研究四個方面,以文字、圖片、文獻和實物相結合的形式,詳實精煉地展示了周汝昌先生的生平經歷、治學道路和學術成就。一些珍貴的文獻文物首次與觀眾公開見面。

紀念活動由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副館長邊偉主持,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副館長陳曉文,北京曹雪芹研究會會長胡德平,中國紅樓夢學會學術委員會主任胡文彬,周汝昌先生次子周建臨、三女周倫玲先后發言。中國藝術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呂品田,中國民間美術學會常務副會長楊先讓,原中華詩詞學會副會長、中華詩詞學顧問周篤文,原中華詩詞學會常務副會長、恭王府海棠詩社執行社長李文朝等周汝昌先生生前友朋故交近百人出席。

中國藝術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呂品田先生,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副館長邊偉先生、陳曉文先生,周汝昌先生子女周倫玲女士、周建臨先生共同為周汝昌紀念館揭匾。

周汝昌紀念館展廳

“周汝昌先生平生最得意的研究成果之一是考証了恭王府與紅樓夢的關系。先生逝世后,恭王府有幸接受捐贈,其文物數量大、專業性強、整理難度大,恭王府作為古建單位建立紀念館制約性強、施工難度高。懷著崇敬之意和虔誠之心,經過幾年的努力,在周先生誕辰百年之際建成紀念館,希望通過展覽將先生畢生的學術成果展示給大眾,使先生堅定執著追求學術的精神得以延續。”陳曉文副館長高度贊揚周汝昌先生生前對恭王府歷史、文化、建筑等進行的全面系統的研究和考証,以及周家子女無私捐贈周先生文獻遺物的義舉。

胡德平回憶了與周汝昌先生的交往,對周先生為曹雪芹研究會和曹雪芹紀念館建設做出的貢獻深表敬意。他盛贊周汝昌先生在紅學和曹學研究方面的深度和廣度,希望與恭王府加強合作,保護利用好周先生的文獻遺物,為社會多做貢獻。

胡文彬總結了周汝昌先生在詩詞、書法、紅學、曹學等方面留下的珍貴而豐富的文化遺產,贊頌周先生對學術的熱愛和痴情,向周先生的學術精神致敬,並希望后學晚輩學習繼承這種精神,更好地傳承中華文化。

周汝昌子女周建臨、周倫玲飽含深情地回顧了父親周汝昌一生治學的執著信念和赤子之心。他們表示,看到周汝昌紀念館在父親魂牽夢系的恭王府花園開館,其學術思想和精神命脈得以在心心念念的紅樓大觀世界裡延續,父親必當告慰九泉。

紀念周汝昌誕辰一百周年座談會

周汝昌紀念館開館儀式、“著書歲月千秋志 伏櫪心期萬裡游”——紀念周汝昌誕辰一百周年書法邀請展、紀念周汝昌誕辰一百周年座談會同期舉行。

在周汝昌先生塑像前合影留念

花園中路安善堂的“紀念周汝昌誕辰一百周年書法邀請展”,邀請到葉嘉瑩、范迪安、徐裡、張慶善、胡文彬、田青、田蘊章等詩詞界、書法界、文藝界和紅學界的耆宿大家,創作了30余幅書法作品,

為配合本次紀念活動,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還精心編輯印制了《紀念周汝昌先生誕辰一百周年》紀念冊和《周汝昌師友書札手跡(特印本)》以示紀念。

周汝昌紀念館為常設展館,“紀念周汝昌誕辰一百周年書法邀請展”將展出至2019年1月5日。(宋明霞 林非)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