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國文保基金會推“價值研究與傳播計劃”

2018年12月28日09:0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文保基金會推“價值研究與傳播計劃”

  近八成文保單位無解說詞?中國文保基金會推“價值研究與傳播計劃”

  中新網北京12月27日電(記者 應妮)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2016年就全國文物保護單位的開放情況和解說詞的覆蓋情況作了調研,結果顯示:在開放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有解說詞的佔56.22%﹔在開放的省級文物保護單位中,有解說詞的佔36.51%﹔在開放的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中,有解說詞的僅佔12.1%﹔綜上,在全國各級開放的文物保護單位中,有解說詞的比例僅為20.64%。

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理事長勵小捷 鐘欣 攝

  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理事長勵小捷 鐘欣 攝

  針對這一現狀,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啟動了“價值研究與傳播計劃”項目,旨在正視我國各級開放的文保單位講解詞不到位的現實,力求探索解決這一問題的途徑,以提高文保單位開放的質量。

  在27日的“價值研究與傳播計劃”項目總結推廣會上,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對該項目取得的成果給予充分肯定。他指出,2018年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見》,《意見》將“創新文物價值傳播推廣體系”列為文物保護利用改革重要任務。深入實施“價值研究與傳播計劃”,是推進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重要舉措。

  他要求,在今后“價值研究與傳播計劃”項目實施中,不僅要堅持問題導向,注重多方參與,突出公益屬性,還要及時總結評估,完善制度建設,加強傳播推廣,尋求可持續發展。他希望項目能夠繼續深入挖掘和傳播文物價值,為讓文物活起來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理事長勵小捷認為,要讓文物“活”起來,一項重要的基礎工作就是將其內在人文歷史、科學藝術價值及其承載的歷史人物及歷史事件的文字信息挖掘出來,整理成文,再通過多種渠道手段傳播出去,讓觀眾在文保單位“有東西可看,有故事可聽”,提升文物保護單位的開放與展示利用水平,這是價值研究與傳播項目的現實意義和主要目標。

  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副秘書長初迎霞介紹,項目於2016年在湖南省先行試點,取得了積極成效。2017年又確定了河北省保定市、山西省太原市、遼寧省沈陽市、浙江省杭州市、江西省景德鎮市、河南省洛陽市、廣東省潮州市、陝西省延安市、甘肅省天水市、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等十個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為項目實施地。

  據統計,三年來,湖南省共征集到1000余處省級及以下文物保護單位解說詞2950余篇,市保單位解說詞的覆蓋率達到50%﹔杭州等十個歷史文化名城為2424處文保單位征集到4250篇解說詞,其中合格解說詞2177篇,覆蓋了2090處文物保護單位,十個歷史文化名城各級文保單位解說詞的平均覆蓋率達到了86%。

  “堅持開放原則,保持開放心態是一項重要經驗”,初迎霞說,文保單位探索與高校、文保組織、媒體等合作,打通文物保護單位開放展示工作中文物系統內外與社會公眾間的聯系﹔解說詞的征集應該面向公眾,不限於文博從業人員,還可以包括相關專業學生、文史愛好者、文保志願者等。如沈陽市廣泛動員文保志願者、愛好者參與其中,潮汕市、保定市聯合地方高校,廣泛發動相關專業大學生參與實地調研,使之成為解說詞撰寫的主要力量﹔杭州市在《杭州日報》每周一期的專欄定期推送,杭州電視台和央視國寶檔案聯合拍攝紀錄片,都取得了很好的社會效益。

  勵小捷指出,我們希望能夠以“點”帶“面”,力爭逐步實現全國各級開放文物保護單位解說詞的全覆蓋,讓文物活起來。(完)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