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天津人藝復排大型津味兒話劇《闖江湖》

2018年12月28日09:0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天津人藝復排大型津味兒話劇《闖江湖》

  中新網天津12月27日電 (記者 張道正)天津人民藝術劇院27日召開新聞發布會,推出最新排演的大型津味兒話劇《闖江湖》。

  《闖江湖》是一部表現舊社會評劇藝人生活的話劇,由著名劇作家吳祖光根據愛人著名評劇表演藝術家新鳳霞在舊社會時期天津“賣藝生活”的經歷和所見所聞編寫而成。一杆令人折服的筆,觸動了藝術之魂,把生活氣息描繪得濃郁、雋永,把悲劇場面和喜劇因素巧妙地結合在一起。劇中評劇演員的苦難生活史,是廣大觀眾難以想象的。

  本劇出品人、天津人民藝術劇院院長王衛中介紹,出於吳祖光先生和新鳳霞老師的信任,天津人藝於1980年排演了《闖江湖》,當時特邀新鳳霞老師擔任藝術顧問。本劇相繼在話劇舞台、電視熒幕上呈現,廣受好評。時任中國戲劇家協會主席的曹禺先生,當時在觀看演出后充滿感情地說:“劇本好,導演好,演員好,舞美好,是一台好的演出。”

  新版《闖江湖》的主創人員對劇本進行了濃縮與提煉,以全新的視角、縝密的思維、深刻的探索,重新解讀了這部經典劇作。演員對角色塑造注入了新的理解,劇組將發揮出前所有為的強大力量,將這部極具天津地方特色的好戲重新搬上話劇舞台,並集結天津人藝“新時期的老中青三代藝術骨干力量”全新演繹。

  “《闖江湖》悲喜調和,淚中有笑、笑裡含淚——悲是悲苦,喜是戲謔,既‘動人’,又‘逗人’。”本劇導演、責任監制天津人藝副院長羅軍稱,《闖江湖》一劇沒有離奇的情節,感人至深的場面卻比比皆是﹔沒有虛假的“英雄”,舞台上出現的男女老少,個個擁有鮮明的性格。

  演員馬慧慧在此劇中擔任主要角色,讀劇本和排演過程讓其感慨頗多,她說:舊社會民間藝人,在黑暗的年月裡,被稱為人外之“人”,作者用血和淚的情感謳歌他們為同門、朋友甚至是陌生人“兩肋插刀”的犧牲精神。從這些“小人物”身上所折射出來的“義”,足以催人淚下、震撼人心。

  馬慧慧認為,相比當下高離婚率、幸福感不強的社會現實,《闖江湖》所表演的那個年代的愛情、親情更令人動容,相信觀眾看完這出戲,會有更深的感悟。(完)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