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在睡前夢開始的地方 張開科學與藝術的翅膀

2018年12月30日10:14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主持人顏麗

 人民網北京12月30日電  12月29日,由八爪魚互動科技有限公司主辦、睡前FUTURELAB創新設計學院承辦的“睡前:藝術 × 科學”論壇在觀唐美術館小劇場開啟,這也是該系列論壇的第二次舉辦。

講者臧峰

以夢的名義,聊聊科學和藝術。本次論壇繼續秉承主創團隊對“睡前:藝術 × 科學”論壇的構建,即認為無論科技介入藝術還是藝術介入科技,更多地是一種互為目的和手段的結合,在這種結合之外還應該有一種藝術與科學殊途同歸、高峰相會的平等對話。在呈現藝術與科學在思想和方法層面上的差異性的基礎上,呈現二者在探索真與善層面上的相通之處。

講者吳寶俊

論壇承辦方睡前Futurelab創新設計學院執行院長顏麗主持論壇,並代表主辦方八爪魚互動(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做開場致辭。睡前Futurelab是八爪魚公司旗下品牌,以提供高校競賽的管理系統為主,並整合有價值的成長資源,搭建服務於青年的創新平台,幫助有想法的人獲得成功,用創造力改變未來。

睡前公司認為科學和藝術是感性和理性的雙螺旋,互相交叉,互相促進﹔表面也許沒有直接交集,實際又有極強的互補性。人生需要夢想,才能在未來有所創新,有所突破。

講者史晶歆

這期論壇在尊重藝術和科學差異性的基礎上,有了一些新的拓展:出現第一位女性睡前講者﹔在上期純科學純藝術的基礎上,涵蓋了藝術和科學更多的領域及專業﹔睡前講者也更加年輕化,並增加了對話環節的嘉賓主持﹔同時以新年元素的紅金色,對舞台和其他主視覺進行了印象深刻的安排。

現場觀眾

藝術家臧峰、史晶歆和科學家史軍、 吳寶俊,分別以“大眾的建筑”、“身體建筑的營造法式”、“蘭花騙子-植物的導演藝術”、“光速為什麼不可超越”為題,從各自的領域和角度分享了他們獨特的研究與創作。

嘉賓合影

在演講之后的對話環節,四位講者和兩位策劃人彥風和李鎮,在特邀嘉賓趙炎的主持下,與觀眾們一起圍繞建筑學,身體與心靈的營造方法論,及植物學和物理學的科普與傳播,展開了生動、有趣的討論。現場觀眾對論壇話題表現出濃厚的興趣,發言踴躍。

本次論壇合作單位包括《科普時報》、《住區》雜志、Deeptech 鴻繹智庫,以及場地合作方觀唐藝術區。

(責編:鄒菁、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