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國寶“鎏金銅馬”展開啟陝西歷史博物館2019年展覽序幕

2019年01月02日09:2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寶“鎏金銅馬”展開啟陝西歷史博物館2019年展覽序幕

1日,由陝西省文物局主辦,陝西歷史博物館和茂陵博物館承辦的“天馬西來——陝西國寶系列特展之西漢‘鎏金銅馬’”在陝西歷史博物館國寶廳向公眾開放,開啟了2019年陝西歷史博物館推出的23個展覽的序幕。

西漢“鎏金銅馬”通體銅鑄鎏金,高62厘米,長76厘米,重26千克。馬呈站立姿態,昂首挺立,體態俊秀雄健,合乎解剖比例,頭部造型尤為生動,是以西漢時大宛產的汗血馬為模特精制而成。“天馬西來”展覽包括“天之驕子——大漢天子的天馬情結”“天生騏驥——鑄造成型的天馬法式”和“天馬行空——藝術升華的天馬崇拜”三部分,展現了西漢時期興盛的養馬業和漢代的馬文化。

據陝西歷史博物館陳列展覽部部長董理介紹,2019年陝西歷史博物館將基於本館館藏與友好合作推出“與華相宜——彩陶與早期中華文明”“唐蕃古道文化展”“從遠古走來的漁獵文明——黑龍江魚皮、獸皮、樺樹皮歷史文化特展”“慕道·臻藝——平山郁夫的絲路藝術世界”、唐代壁畫《觀鳥捕蟬圖》展等12個展覽,並將在遼寧、吉林、廣西、深圳等地舉辦“三秦華章 光耀四方——陝西周秦漢唐文物精華展”“永遠的長安——陝西唐代文物精華展”等巡回交流展。

此外,陝西歷史博物館(陝西文物交流中心)將主辦2個出境展覽,並協助中國文物交流中心舉辦3個境外展覽。

據了解,陝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171萬余件,自2008年免費開放以來,積極發揮館藏優勢,為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舉辦了大型歷史文化藝術類陳列展覽100余個。(蔡馨逸)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