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大洲灣等遺址入選南粵古驛道重大發現

2019年01月02日10:0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洲灣等遺址入選南粵古驛道重大發現

  “古道依舊笑西風,天涯何處尋瘦馬。”12月27日,記者在廣東台山市舉行的南粵古驛道學術研討會暨重大發現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大洲灣遺址、上正村古遺址群、肇慶古城驛道遺址等15處遺址入選南粵古驛道重大發現。

  三年新發現南粵古驛道135條

  南粵古驛道是指自秦始皇出兵統一嶺南至民國初年間廣東省轄區內用於傳遞文書、運輸物資、人員往來的運用傳統技藝修造的交通道路體系。它是支撐南粵地區古代社會正常運轉的交通網絡體系和重要基礎設施,更是南粵地區南北通融、東西匯流的國家統一之道、經濟貿易之道、文化交流之道、軍事防御之道和民族融合之道,是歷史悠久、規模宏大、遺存眾多的連接南粵地區大部分城鄉的線性文化遺產。

  自從2016年廣東省政府將南粵古驛道保護利用工作列入政府工作報告以來,南粵大地上掀起了發現、調查、研究、保護、利用和宣傳南粵古驛道及其沿線相關文化遺產的熱潮。3年來,廣東省新發現南粵古驛道135條,400多公裡。為了鼓勵科學研究機構和社會人士致力於南粵古驛道歷史文化的發現與研究,吸引社會各界關注和支持南粵古驛道的保護利用項目,有效保護傳承嶺南歷史文化遺產,廣東省文物局指導省古跡保護協會和省“三師”志願者協會開展了《南粵古驛道重大發現》的推薦、評選工作。

  廣東省古跡保護協會常務副會長劉成基介紹說,此次評審認定有嚴格的標准。凡提名列入南粵古驛道重大發現的歷史文化遺存,必須具有一定的歷史、藝術、科學、社會或文化價值,並符合下列其中一項標准:埋藏於地下的遺跡或遺物須是依法經文物行政部門批准發掘的,並已經有明確的考古結論﹔社會人士發現的古道及其相關遺存已經引起政府部門、科研機構或宣傳媒體的廣泛關注,並經過專家學者的調查核實﹔經過調查研究和科學考証,對原存古道及其相關遺存的歷史、藝術、科學、社會、文化價值有科學合理的重大新認識或全新的詮釋等。

  評審小組共收到有效推薦材料29份,大洲灣遺址、上正村古遺址群、肇慶古城驛道遺址、萊山遺址六朝墓群、蓮花書院遺址、澄海樟林古港古碼頭遺址、張文湛故居、大眉山古道、鐵石徑古道、夏街古道、通真岩“唐宋紀年”摩崖石刻、何新屋地契、羚羊峽古道、波羅古道以及鰲頭古道共15處同時被認定為南粵古驛道重大發現。

大洲灣等遺址入選南粵古驛道重大發現

  蓮花書院遺址 資料圖片

  具有中國特色的“古道學”學術體系

  在快速城市化的今天,運用有效的措施和技術對古驛道線性文化遺產進行保護極為重要,分級保護和分類修復體系有利於活化利用水平的提升。

  廣東省副省長許瑞生認為,未來南粵古驛道的活化仍需繼續加強科學研究,具有中國特色的“古道學”學術體系和成果將日趨完善和豐碩。深化和拓展南粵古驛道網絡,將成為粵港澳三地協調聯動的情感紐帶。許瑞生建議,運用網站、信息牌、路徑指示牌等形式分別在粵港澳三地互相推介歷史文化遺產和古物古跡,將香港文物徑、澳門世界遺產歷史城區和廣東南粵古驛道形成“古道游”的新旅游產品,共同展示三地的包容性和嶺南文化特質。南粵古驛道的深化和鞏固有待人文歷史信息的注入,“可讀性”將是其重要的特征,歷史場景借用具有原真性的古道網絡呈現在世人的面前,南粵古驛道保護利用與“海上絲綢之路申遺”相得益彰。

  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副書記、省文物局局長曾穎如說:“我們期望,通過評選重大發現活動,讓越來越多的民眾了解古驛道,走進古驛道,暢游古驛道,同時也帶動周邊鄉鎮旅游、經濟和文化的發展,這樣更有利於保護和活化利用古驛道沿線的歷史文化遺產。”

  古驛道系列保護利用工作任重道遠

  近年來,南粵古驛道系列保護利用工作建立在對古驛道價值深刻理解的基礎上,高點定位,理念科學,以具有創造性的頂層設計統領全局,整合各方資源,尤其在遺產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與示范。廣東省自然資源廳副巡視員方為民說,對於15處重大發現,下一步將以保護、修復為主,並結合當地的文旅事業建設進行古驛道的活化利用。

  南粵古驛道保護利用工作涵蓋了文物保護、生態平衡、體育健康、文化旅游、經濟發展乃至精准扶貧在內的綜合性項目,以古驛道保護利用工作為主線抓手,整合體育、農業、文化、旅游、生態等不同產業發展的資源要素,成為近年來廣東省城鄉發展的一股強勁動力。廣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郭壯獅表示,會繼續沿用“政府引導,專業人士參與,社會支持”的模式,共同推進南粵古驛道活化利用。

  據悉,與此次研討會同步出版的《中國南粵古驛道學術文集》,從綜合策論、專題考釋、保護利用、資源調查、文旅創意等五個方面收錄了具有較高專業水准的58篇論文,南粵古驛道的保護利用工作為歷史學家、文物考古工作者、規劃師、建筑師和地理學者創造了新學術平台,並具有社會意義。

  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汪一洋表示,南粵古驛道重大發現進一步豐富了南粵古驛道文化遺產的內容,是對以往發現的古驛道沿線歷史文化遺存的延伸,是南粵古驛道系列保護利用工作新征程的接力棒。

  《光明日報》( 2019年01月02日 09版)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