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讓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充分迸發

2019年01月02日10:0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充分迸發

【全面深化改革這五年】

開欄的話

改革的腳步不會停滯。2013年11月,面對新形勢新任務,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戰略決策。15個領域,336項重大舉措,會議部署的全面深化改革涉及范圍之廣、力度之大,引領中國實現歷史性巨變。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本報今日起開設《全面深化改革這五年》專欄,集中推出報道,深刻把握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深遠意義,生動反映全面深化改革這5年的偉大成就。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今天,我們要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都離不開文化激發的精神力量。

立足新起點、著眼新形勢,如何更好地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把牢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如何更好地繁榮文化事業文化產業、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如何更好地推動文化走出去、增強中華文化國際競爭力影響力……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迫切需要文化體制改革來作答。

針對文化體制改革,《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作出完善文化管理體制、建立健全現代文化市場體系、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具體部署。5年來,文化體制改革向縱深推進,取得了一批標志性的重大制度創新成果。改革激發了文化創新創造活力,促進了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的繁榮,增強了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

謀全局,筑牢改革“四梁八柱”

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文化建設,將其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進行謀劃,加強頂層設計,打牢文化體制改革的“四梁八柱”。

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都對文化建設作出重大部署,黨中央先后印發一系列重要文件,對文化建設作出全面安排、提出明確要求,形成了全面系統、科學完整的工作體系和工作框架。

加快推進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健全法人治理結構,建立有文化特色的現代企業制度﹔推動出台《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電影產業促進法》《網絡安全法》《公共圖書館法》等重要法律﹔完善國有文化資產管理體制,推動實現管人管事管資產管導向相統一……5年來,一系列事關全局的文化體制改革舉措相繼推出,國家文化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斷提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正確處理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關系,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文化建設必須始終把握好的重大問題。

2015年9月,中辦、國辦印發《關於推動國有文化企業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社會效益指標考核權重應佔50%以上”,“探索建立黨委和政府監管有機結合、宣傳部門有效主導”的國有文化資產管理體制等重大舉措,將“兩個效益”相統一的原則要求轉化為具體制度設計。以“雙效統一”為指引,文化企業堅持正確導向,創造出更多“叫好又叫座”的精品力作,促進文化市場更加繁榮。

補短板,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惠及民生

隆冬時節,湖南省東安縣大盛鎮文化站藝術培訓室裡熱鬧非凡,二胡愛好者在縣文化館專業老師指導下拉起了《賽馬》。村口的廣場上,10余名婦女組成的腰鼓隊演出熱情奔放,引來不少群眾駐足欣賞。這是東安縣開展的送樂器下鄉文化惠民服務活動之一。今年6月,大盛鎮憑借“民間器樂”榮獲了“湖南民間文化藝術之鄉”稱號。

“不僅給我們送來了樂器,看電影也方便多了。家裡辦喜事需要放電影,隻要一個電話,縣電影服務管理站可以免費送電影下鄉。”大盛鎮回隆村李滿榮大爺開心地說道。

實現文化小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題中應有之義。補齊公共文化服務這塊短板,更好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權益,無疑是其中的一項重要任務。

2015年,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意見》,首次把標准化、均等化作為重要制度設計和工作抓手,確定了14個小類22條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具體標准。

2016年,我國頒布《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首次以法律形式規范和界定了各級政府及有關部門在公共文化服務中的責任和義務,將公共文化建設納入法治化、規范化軌道。

針對基層公共文化資源分散、服務效能不高等問題,我國制定《關於推進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的指導意見》,把鄉鎮和村級黨員教育、科學普及、普法教育、體育健身等設施資源整合起來,建設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實現“一站式”服務。

通過改革,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逐步健全,我國博物館、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藝術表演團體分別達到4700多家、3100多家、44000多個、15700多家。目前,中央、省、市、縣、鄉、村六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確立。全國群眾文化機構每年開展活動近200萬次,服務群眾達5.6億人次。

提質量,文化產業發展新動能不斷釋放

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文化及相關產業增加值為34722億元,佔GDP的比重為4.2%,比上年提高0.06個百分點。文化及相關產業增加值保持平穩快速增長,佔GDP比重穩步上升,在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數據背后是市場活力的競相迸發。5年來,我國努力深化文化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構建現代文化市場體系和文化產業體系,一批文化企業和品牌做大做強,文化產業發展質量和效益不斷提升。

在融合發展的浪潮中,文化企業注重對接“互聯網+”戰略,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加快發展移動多媒體、網絡視聽、數字出版、動漫游戲、3D和巨幕電影等新興產業,文化產業業態創新和模式創新邁出新的步伐,產業發展的新動能不斷釋放。

改革釋放創新活力,直接帶來文化市場的活躍繁榮和優秀作品的不斷涌現。最新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電影票房突破600億元,創下年度票房的新高。更多高品質文化產品供給,不僅滿足了人民群眾對美好文化生活的需要,也引領文化產業發展邁上新台階。

(記者 李慧)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