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行走的書箱”探索鄉村閱讀新模式

2019年01月02日10:22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行走的書箱”探索鄉村閱讀新模式

近日,青島市平度首屆鄉村閱讀推廣論壇在北京舉辦。該論壇旨在聚焦鄉村閱讀推廣這一關鍵環節,探討平度市“行走的書箱”鄉村閱讀創新模式,分享各地鄉村閱讀推廣經驗,為促進全民閱讀均衡協調發展建言獻策。

據青島平度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黨委書記、局長劉成愛介紹,首屆鄉村閱讀推廣論壇以“讓書箱走得更遠,讓鄉村流溢書香”為主題。論壇上,13位專家、學者及領讀人代表,圍繞著“專家的鄉村閱讀理念與期許、出版者的鄉村閱讀情懷、鄉村閱讀推廣的路徑”三個板塊進行發言。

“行走的書箱”鄉村閱讀推廣試點項目,以“送圖書下鄉”的形式為農村營造閱讀氛圍,探索出的“政府主導、社會參與”的農村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新途徑。2017年,“行走的書箱”鄉村閱讀試點項目,選取平度市舊店鎮為試點,發揮農村老黨員、老干部、老教師等新鄉賢作用,組建“領讀人”隊伍,引導並激發農民的閱讀需求,形成帶動效應。實施“春泥書屋”建設工程。2018年,“行走的書箱”鄉村閱讀項目在平度市全面推廣,被評為山東省四個一百“最佳志願服務項目”,榮獲全國圖書館文化扶貧鄉村振興案例三等獎。

目前,全市已建成18個市圖書館分館,構建以市級圖書館為總館、鎮(社區)綜合文化站為分館的服務網絡,培訓100名“鎮級百姓宣講員”,形成以領讀人為網絡的鄉村閱讀新模式。打造數字書屋10個,按照農村閱讀需求進行圖書配送,構建起覆蓋城鄉,市鎮村三級聯動的鄉村閱讀服務體系。(楊明清)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