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華世紀壇傳統文化季2019”在京開幕

2019年01月02日11:25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日電(記者鄭海鷗)近日,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首都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辦公室主辦,中華世紀壇藝術館、中華世紀壇世界藝術中心聯合多家機構承辦的“中華世紀壇傳統文化季2019”在京啟幕,開幕活動主要是京津冀地區的非遺展演,同時作為長期支持傳承者們傳承傳播的非遺雙創衍生工程“祖藝星球”正式啟動。

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首都精神文明辦主任滕盛萍,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非遺處處長張遷,中國海峽兩岸關系協會副會長葉克冬,中國民族博物館館長顧群,原文化部副部長王文章,中國文聯原副主席楊承志,全國政協原副秘書長仝廣成等出席。

在傳統工藝展示區域,天津楊柳青年畫傳承人霍慶有、河北大廠花絲鑲嵌傳承人馬福良、景泰藍傳承人李榮魁、河北廊坊雕漆傳承人朱江、百寶嵌傳承人周洪俊、第什裡風箏傳承人趙艷強、面塑傳承人高繼澤等在現場進行了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的手工制作展示,令觀眾領略到國家級傳承人精妙絕倫的指尖藝術,深刻展現出中華民族千百年來深厚的傳統文化底蘊。

京津冀非遺展演版塊開場由國家級非遺項目京東大鼓傳承人崔繼昌和姜子龍共同表演《詠世紀壇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定將舒天朝暉、磅礡東方,世紀交匯、萬眾敬仰,共囊盛舉、建壇流芳,昭示后代、永世莫忘”唱出了慷慨激昂的民族魂,唱出了中華文化傳承的堅定之心。接下來現場還欣賞到國家級非遺項目裡東庄音樂老會傳承人邵樹同帶領傳承團隊吟誦工尺譜,演繹冀中笙管樂傳統曲目《山荊子》、省級非遺霸州瀕危劇種小車調傳承人王金僧帶領傳承團隊演繹傳統戲段《貧女淚》、省級非遺項目高腔傳承人李書芝帶領傳承團隊演繹傳統戲段《回慶陽》、北京非遺項目五音大鼓傳承人黃清軍帶領傳承團隊演繹傳統段子《游西湖》等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精彩表演,最后是國家級非遺項目白紙坊太獅傳承人楊敬偉帶領傳承團隊表演的《醒獅》作為開幕活動中京津冀非遺展演部分的壓軸。

開幕活動最后是“祖藝星球”項目發布。

據悉,“中華世紀壇傳統文化季”以研究闡發、教育普及、保護傳承、創新發展、傳播交流為研究課題,集合文化主題展、非遺展演、非遺文創市集為主體的品牌項目群。在這裡,我們支持非遺傳承人的創意智慧和創作成果,支持非遺創作的理念創新、內容創新和形式創新,支持非遺的推介交流、教育普及和融媒體傳播的模式創新,努力為國家非遺傳承發展水平不斷提高,非遺保護工作不斷取得新的進展做出了積極的貢獻。“中華世紀壇傳統文化季2019”由更加豐富多元的展覽、演出、活動構成,集合了五個傳統文化主題展、十二場非遺展演、四場文創市集。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