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2018年文化和旅游領域工作掠影

2019年01月03日10:15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8年文化和旅游領域工作掠影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以中華文化發展繁榮為條件。

  回眸2018年,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文化和旅游系統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堅定文化自信,增強文化自覺,不斷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建設,推動文化事業、文化產業和旅游業融合發展,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

  推進機構改革和工作保障

  這一年,文化和旅游系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加強黨對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全面領導,以實際行動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2018年12月27日,文化和旅游領域改革開放杰出貢獻人員報告會在北京舉辦。歌唱家李谷一、表演藝術家李雪健、文物保護專家樊錦詩、音樂家施光南等“改革先鋒”稱號獲得者的事跡催人奮進,現場氣氛熱烈。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文化軟實力的靈魂、文化軟實力建設的重點。報告會就是文化和旅游系統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的一個剪影。

  “詩和遠方在一起。”這一年,文化和旅游系統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按時保質推進機構改革工作。“宜融則融,能融盡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思路得到確立,部門組建、機關運轉、執法隊伍整合有序推進,文旅融合發展成效初顯、路徑漸清。

  這一年,文化和旅游系統堅持守正創新,宏觀管理、政務保障能力不斷提升。體制機制改革向縱深推進,起草推進國有文藝院團深化改革加快發展的意見,提出了50條支持海南文化和旅游領域深化改革開放的具體舉措。法制建設能力增強,文化產業促進法、旅行社條例(修訂)等取得重要進展,《旅游行政許可辦法》等頒布實施。這一年,文化和旅游部落實2018年部門預算73.96億元,落實中央轉移支付地方專項資金63.35億元,同比都大幅增長。

  努力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8年是文化和旅游系統努力奮斗的一年。一年來,文化和旅游系統擼起袖子加油干,以高質量文化供給增強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

  這一年,藝術創作持續繁榮。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活動常態化,藝術創作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優秀現實題材作品不斷涌現。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文藝晚會《我們的四十年》獲得廣泛贊譽,《戲曲振興工程實施規劃》等藝術規劃以及展演、藝術節、展出季等系列藝術活動,極大推動行業發展,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國家主題性美術創作項目等工程項目效果顯著。

  這一年,我國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務體系不斷完善健全。鄉鎮綜合文化站專項治理等工作有效開展,為國家級貧困地區12984個鄉鎮選送77094場文藝演出,建成旅游廁所約2.97萬座……不僅政策研究和法律規劃落實工作得到加強,重點改革任務也在有序推進,人民群眾可以“零門檻”“無障礙”享受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務。

  這一年,文化遺產保護利用和傳承發展水平全面加強。《長城保護總體規劃》《國家級生態保護區管理辦法》等陸續出台,經遠艦、“上海長江口二號”沉船遺址水下考古項目取得重要進展。“藏醫藥浴法”成功列入人類非遺代表作名錄,第五批1082名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名單和第一批14類383個國家傳統工藝目錄公布。

  這一年,文化和旅游產業發展、資源利用水平進一步提升。文化和旅游PPP示范項目達到66個,精品項目對接交流會服務項目549個,國家文化消費試點城市獎勵計劃覆蓋20個城市。紅色旅游五好講解員建設行動穩步推進,近千個景區免費開放或降價。

  這一年,市場管理和綜合執法能力持續提高,市場秩序得到有效維護。信用體系建設和服務質量提升工作取得新進展,意識形態管控能力不斷增強,“放管服”改革和行業轉型升級成效顯著,旅游安全和假日旅游工作穩步推進,綜合執法業務能力不斷提升。

  交流合作 服務國家戰略

  在“一帶一路”倡議有力推進的背景下,2018年,文化和旅游系統加大力度講好中國故事、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全面服務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和“一帶一路”建設、提高文化開放水平、促進國家文化軟實力進一步提升。

  這一年,文化和旅游領域的對外交流合作得到拓展。我國高票當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遺政府間委員會委員國。與岡比亞、西班牙等18國簽署文化協定或執行計劃,舉辦了金磚國家博物館聯盟大會等活動。

  值得一提的是,文化和旅游系統助力“一帶一路”倡議行動有力、效果明顯,《“一帶一路”文化發展行動計劃(2016—2020)》進一步落實,舉辦第五屆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打造“絲綢之路文化之旅”等重點交流品牌,對柬埔寨、尼泊爾、緬甸等國的文物援外項目進展順利,“一帶一路”文化貿易與投資首批40個重點項目陸續在10個國家實施,組織了200余家文化企業參加重要國際展會。

  這一年,“歡樂春節”“美麗中國”等文化和旅游國際交流品牌價值凸顯,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這一年,對港澳台文化和旅游工作積極推進。舉辦了第九屆海峽兩岸文創展、第十四屆海峽旅游博覽會等活動,提升了“海峽兩岸民俗廟會”“香江明月夜”等主題活動的規模和質量,組織了港澳旅行商“交響絲路·如意甘肅行”等旅游推廣活動。

  2019年已經到來。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文化和旅游系統將繼續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抓住提供優秀文化產品和優質旅游產品的中心環節,開創文化和旅游發展新局面,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多貢獻。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