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改革先鋒”樊錦詩激勵青年逐夢堅守

2019年01月08日10:1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改革先鋒”樊錦詩激勵青年逐夢堅守

6日,“改革先鋒”樊錦詩走進西北師范大學,向青年學子講述敦煌故事,激勵他們逐夢堅守。

樊錦詩是敦煌研究院名譽院長。1963年,她從北京大學畢業后,開始了與莫高窟長達半個多世紀的相守。在她和同事的努力下,莫高窟在1987年成為中國首批進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遺產地,並逐步成為世界文化遺產保護和利用的全球典范。

樊錦詩說,她初到敦煌時,條件非常艱苦,喝咸水、睡土炕,風沙彌漫,但她沒有離開,“國家的需要,就是我的志願。敦煌需要我,我就到敦煌工作。這是莫高窟的獨特魅力使然,也是我作為一名文物工作者的歷史使命和職業操守。”

樊錦詩說,改革開放40年來,莫高窟的保護、研究和管理事業,以及文化藝術的弘揚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如在全國率先開展文物保護專項法規和保護規劃建設、在全國文博系統率先廣泛開展國際交流合作、文物本體及其賦存環境進入科學保護時期等。

進入21世紀,莫高窟旅游開放和保護管理之間的矛盾日益突出。“不讓游客看不行,看壞文物也不行。”樊錦詩說,她持續思考、辯証分析。在科學監測分析的基礎上,敦煌研究院創新設計出“數字電影+實體洞窟”的預約制,實現了保護和利用的雙贏。

“轉眼半個多世紀了,莫高窟已成為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白天想的是敦煌,晚上夢到的還是敦煌。我80歲了,能為敦煌做事,無怨無悔!”樊錦詩說。

樊錦詩建議,大學生在選擇職業時,不要被“蠅頭小利”吸引頻繁跳槽,而應充分考慮專業特點和個人興趣,實現自我價值。

兩個多小時的宣講,讓600多名與會師生深受感動。蘭州大學敦煌學研究生尹璐瑤說:“樊老師20多歲來到敦煌時風沙滿面,但她不懼艱苦,堅守至今。現在我們生活在陽光下,環境很好,更應該好好努力,踏踏實實做學問,盡最大努力保護敦煌。”(張玉潔)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