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創作要守住四條底線

李京盛

2019年01月10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為第十七屆華表獎頒獎典禮現場

  守正和創新對影視創作來說,既有理論探討的內涵,又具有實際操作的意義。把這個問題研究透,既能理清當前影視創作中必須堅持的一些基本規律,又能化解影視創作中面臨的難題和困惑。守正是基礎,創新是關鍵,但守正不是墨守成規,創新也不是標新立異。偏離守正的創新,必然會誤入歧途,放棄創新的守正,也必然會陷入僵化。

  我認為影視創作要守住四條底線:第一是要守住作品的文化底線。影視創作是文藝創作,影視產品是文化產品,影視屬性是文化屬性,影視生產是文化生產。守住了文化,就抓住了這個行業的靈魂和根本。多年來,我們在影視創作方面面臨的種種困惑,就來源於對“文化”兩個字的理解和把握,有或而清醒或而迷失之時。隻有在堅持影視創作文化屬性的前提下,我們才能談它的商品屬性、娛樂屬性和其他屬性。

  第二是要守住作品的價值底線。任何一部影視作品,必須具有思想表達和有意義的闡釋。而作品中的任何一種價值,也都要有精彩的故事性表達。價值高度決定作品的文化高度,故事的精彩決定價值的傳播力、感染力和作品的藝術魅力。

  第三是要守住作品的審美理念底線。影視創作必須用審美的方式來表達,以故事的手法來呈現,讓思想有深度,讓價值有高度,讓文化有厚度。

  第四是要守住作品的社會責任底線。一部作品的社會責任,就是創作者對世道和人心的態度,對生活和人性的見解,對美好與丑陋的立場,要表現出創作者的良知、良心,要充盈著創作者的正氣和正義,要貫穿著創作過程之中的大慈大愛,要傳達出一種人文氣質,還要煥發出一股悲憫和救贖的力量。這是作品當中具備的社會責任,更是創作者、生產者應有的責任。

  守住了文化,就是守住了這個行業的基本屬性和定義﹔守住了價值,就是守住了文化引領的作用﹔守住了審美,就是守住了文藝創作的基本方法﹔守住了社會責任,就是守住了影視發展繁榮的基本方向。

  在當前影視創新中普遍存在的內容重復、題材狹窄、手法陳舊、思想膚淺、情感虛泛等問題,“創新”二字是破題關鍵。題材、手法、形式、技術等方面的創新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有對社會的新觀察,對生活的新提煉,對人生的新領悟和對價值的新發現。

  比如,電視劇《遠方的家》有人物創作的新發現,表現出當今社會上的一類新人群——“老漂”。作品中的“老漂”是一位離異的年邁母親,她從外地到北京投奔兒子,既為養老,也為了給事業繁忙的兒子當一個幫手,傳統意義上老年人葉落歸根、含飴弄孫變成了新的老來漂泊與遷徙。這位老年母親最終重新發現了生活的意義,懂得了生命的價值。她不得已的漂泊和背井離鄉,成就了新生活的體驗。這位老年女性成為新的熒幕形象,反映了一種新的社會生活現狀。再如,電視劇《那座城這家人》在人物情感構筑中,表達了人與人之間真情、真愛所具有的最動人力量。在唐山大地震的背景下一個重新組建的家庭,父子不是親父子,母子不是親母子,兄弟姐妹沒有血緣關系。作品呈現出一個新組合中,情感怎麼培養,人物如何成長。這部作品找到了更有文明高度,更具社會進步意義的家庭關系、情感關系、人與人的關系。

  這些作品在題材選擇和主題開辟上有創新意義,在人物的創新發現,在價值的創新發現和在情感的創新發現上,給我們影視創作提供了成功的范例。沿著創新守正的方向,把握好創新守正的辯証關系,對當下中國影視創作,必然會有更大指導意義、引領意義和思考意義。

  (作者為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副會長)

  制圖: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0日 20 版)
(責編:馮粒、袁勃)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