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江蘇揚州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 啟動建設中國大運河博物館

2019年01月10日09:1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揚州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 啟動建設中國大運河博物館

江蘇揚州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啟動建設中國大運河博物館

圖為1月9日,揚州市代市長夏心旻說,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今年揚州啟動建設中國大運河博物館。 崔佳明 攝

揚州市代市長夏心旻9日說,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今年揚州啟動建設中國大運河博物館,使其成為大運河沿線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最重要的標志。

當日,揚州市第八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開幕。在第一次全體會議上,夏心旻向與會代表報告該市政府工作時,提出今年將重點做好八個方面的工作,上述“啟動建設中國大運河博物館”內容列在其七“加快文旅融合,深入推進‘國際文化旅游名城’建設”中。

大運河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一項偉大工程,不僅是古代中國連接南北的水路大動脈,更是一條流動的文化之河,凝結了中華先人適應自然、改造自然的中國智慧,非遺資源非常豐富與厚重。2014年6月,中國大運河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大運河作為一個線性活態的巨型文化遺產被全世界所矚目。

作為大運河的原點城市、中國大運河申遺牽頭城市揚州,因運河而生、因運河而興。近年來,揚州深耕細作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與利用。揚州市委書記謝正義說,揚州要在大運河文化帶建設上繼續走在全國最前列,全力打造國家文化公園,爭做運河遺產保護、運河生態文明、運河文化產業、運河特色鄉村建設和運河文化研究與國際交流的示范,體現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揚州擔當”。

此前在2018年9月,由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建西北設計研究院總建筑師張錦秋擔綱設計的中國大運河博物館規劃方案已經通過專家評審,中國大運河博物館選址已經確定,在揚州運河三灣風景區。揚州運河三灣風景區位於古運河三灣段,因地制宜的配置人文景觀及休閑設施而形成的大型生態景區。景區總佔地面積3800畝,其中核心區佔地面積1520畝。

夏心旻表示,今年揚州啟動建設中國大運河博物館,旨在打造運河文化展示窗口,使其成為大運河沿線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最重要的標志,推進揚州城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大運河國際非遺文博園、隋煬帝墓考古遺址公園等文博園區建設,加快形成“一館多園”格局。

揚州在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方面,夏心旻說,今年加強大運河揚州段遺產保護、傳承和利用,重點推進寶應劉堡閘、高郵明清運河故道、運河邵伯古鎮段遺產、淮揚運河主線廣陵段保護及環境整治工程﹔同時,今年還將打造運河文化產業高地,促進玉雕、古琴、刺繡等非遺資源活化轉化,486非遺集聚區、灣頭玉文化產業園、甘泉琴箏文化產業園、魯垛亂針繡產業園等爭創省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

此外,該市今年將舉辦中國大運河申遺成功5周年紀念、首屆大運河文化旅游博覽會、世界運河城市論壇暨世界運河大會等活動。(崔佳明)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