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新發現讓我們看到更豐富的歷史

本報記者  王  玨

2019年01月11日06: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①:廣東英德市青塘遺址出土的穿孔石器、角鏟。
  圖②:湖北沙洋縣城河新石器時代遺址出土的石鉞、陶筒形器。
  圖③:陝西延安市蘆山峁新石器時代遺址出土的單把陶鬲、雙耳陶罐。
  圖④:陝西澄城縣劉家窪東周遺址出土的金牌飾、金虎。
  圖⑤:四川渠縣城壩遺址出土的木牘、簽牌。
  圖⑥:河北張家口市太子城金代城址出土的龍形脊飾。

  核心閱讀

  從2002年社科院設立考古學論壇評選六大考古新發現,到如今已經走過了16個年頭。大家很想知道,為什麼是這6項?其實,評選的標准一直沒變。首先,學術上要對各地建立文化譜系、填補時空空白有參考意義﹔其次,考古理念的科學性和考古手段的科學性也是重要評判標准。此次入選的六大考古新發現,正是在填補我們未知的空白,也正是通過一代代考古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中華文明的特質愈發完整清晰。

  

  10日,在“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學論壇”上,2018年中國考古新發現公布。廣東英德市青塘遺址、湖北沙洋縣城河新石器時代遺址、陝西延安市蘆山峁新石器時代遺址、陝西澄城縣劉家窪東周遺址、四川渠縣城壩遺址、河北張家口市太子城金代城址入選。此次發布還推薦了國外考古新發現。

  為中華文明譜系提供新的實証

  此次考古新發現中,有不少填補了空白。陝西澄城縣劉家窪東周遺址填補了芮國后期歷史的空白。考古隊通過對遺址內的夯土建筑、城牆、壕溝等遺跡,鑄銅、制陶等手工業遺存,墓葬形制、喪葬習俗等文化特征,青銅禮器的七鼎六簋、五鼎四簋等組合形式,以及芮公、芮太子等青銅器銘文的綜合分析,推斷此處應為芮國后期的都城及墓地,提供了周王室大臣採邑向東周諸侯國發展演變的典型個案。

  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副研究員黃信說,河北張家口市太子城金代城址是第一座經考古發掘的金代行宮遺址,對於金代捺缽制度、行宮的選址與營造等研究具有重要意義。2017—2018年,考古隊對太子城遺址進行了考古勘探與發掘,確認其為一座平面呈長方形的城址,南北400米、東西350米,方向158度,總面積約14萬平方米。東、西、南三面城牆存有地下基址,牆外有護城河。城門目前僅發現1座南門,門外有瓮城。城內經鑽探與發掘共確認67座建筑基址、14條道路、2條排水溝,出土遺物以各類建筑構件為主,其中青磚上多戳印“內”“宮”“官”字,部分定窯白瓷上刻有“尚食局”款。根據考古發現並結合文獻記載推斷,太子城即金章宗夏捺缽的泰和宮。

  此外,也有發現是在之前的基礎上取得的新發現。比如湖北沙洋縣城河新石器時代遺址在1983年文物普查中被發現。2012—2017年,考古隊進行了五次發掘和系統鑽探,確認該遺址為屈家嶺文化晚期至石家河文化早期的重要城址,面積約70萬平方米,發現城垣、人工水系、大型建筑及祭祀遺存,從內部聚落形態的角度揭示了屈家嶺社會的發展。王家塝墓地則是迄今為止考古發現的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屈家嶺文化墓地,改變了屈家嶺文化隻見城址不見大型墓葬的現狀。城垣、居址、墓地三位一體的系統發掘,為長江中游地區文明化進程研究提供了更全面的信息,並將有力推動我們深入認識該地區在整個中華文明形成過程中發揮的重要作用。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認為,考古發現向著更為縱深的方向發展,比過去的認識更為深入。“深入的前提是我們多年來堅持不懈的考古工作,並取得了重大的發現成果。”宋新潮說。

  為觀察區域文明提供新的視角

  在六大考古新發現中,區域性的考古發現也成為亮點。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長陳星燦說,這些發現在區域內填補空白,解決了重大歷史問題和學術問題。

  由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與渠縣歷史博物館共同發掘的四川渠縣城壩遺址,發掘面積共計4000平方米,已清理各類遺跡438處,出土大量戰國晚期至魏晉時期遺物。城壩遺址由城址區、津關區、一般聚落區、窯址區、墓葬區、水井區等組成。其中,郭家台城址由壕溝、城牆、城門、大型建筑、街道、車轍、窖穴、灰坑等組成,為漢晉城址研究提供了重要新資料。處於渠江右岸的津關遺址是國內目前僅見的水路關口遺跡,對於了解漢晉帝國的水路關口具有重要意義。“宕渠”文字瓦當及竹木簡牘的出土,為我們全面了解漢晉帝國對郡縣一級的管理以及普通民眾的生活提供了新材料。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白雲翔說,城壩遺址是川東地區目前尚存的歷史最早、歷時最長、規模最大的古城遺址,出土遺物1000余件,初步構建了遺址自戰國晚期至魏晉時期年代序列。

  從2014年開始,陝西延安市蘆山峁新石器時代遺址經調查、鑽探,確認遺址面積超過200萬平方米。在遺址核心區“大山梁”的頂部確認了至少四座大型夯土台基,每座台基上都坐落著規劃有序的圍牆院落和建筑群。2016—2018年,經發掘,確認大營盤梁人工台基頂部分布著三座院落,呈“品”字形布局,始建年代為廟底溝二期晚段,沿用至龍山時代末期。大營盤梁最南端是一個小型廣場。在大型房址、院牆、廣場的夯土中,多次發現以豬下頜骨、玉器奠基的現象。大量精美玉禮器、板瓦、筒瓦,加之規劃有序的高層級院落布局、宏大的夯土台基工程,共同構成該遺址作為區域核心聚落的基本要素,對於研究史前中國區域社會復雜化、文明起源及“早期中國”的形成等具有重要價值。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趙輝說,以遺址為中心,可以把周圍串起來,填補該區域時段的空白。

  此外,廣東英德市青塘遺址目前出土蹲踞葬的人骨化石一具,是中國年代最早的可確認葬式的墓葬,也是廣東境內保存最為完整的距今1萬年前的古人類化石。還發現了華南考古年代最早的穿孔蚌器、距今1.7萬年的廣東年代最早的陶器。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高星說,青塘遺址是華南史前考古的新突破,“從中可以看到區域性人類發展演化的總體格局和脈絡,為探討人群在華南和東南亞的擴散、遷徙、適應和文化交流,提供了宏觀視野和區域性視角。”

  為考古發掘手段提供新的探索

  陳星燦介紹,在這些考古發掘中,考古工作的方法和手段越來越被重視。精細發掘、綜合性方法的應用也成為趨勢。“植物考古、動物考古、遙感考古等多學科,在考古中都有具體的應用。”

  “今天的發掘與過去相比更為精細了,多學科的介入、手段的豐富,讓我們‘看’的東西更多了。”宋新潮評價說。

  以陝西澄城縣劉家窪東周遺址為例,從2016年開始,考古隊對遺址進行勘探和搶救性發掘。調查確認遺址范圍約3平方公裡,以自然沖溝和人工壕溝圍成一個封閉區域。在遺址東區中部發現一座面積10余萬平方米的城址,西鄰魯家河河道,其余三面由夯土牆圍合。城址區外圍為一般居址區和墓葬區。勘探發現墓葬共4處150余座。特別是考古人員運用多種手段,發掘並保存了陶器、漆木器等珍貴文物。陝西考古研究院研究員種建榮說,考古發掘中,我們貫徹精細化發掘,將實驗室考古和田野考古結合。

  此次考古發現還推薦了國外考古新發現。目前,40項中外合作考古項目涉及亞洲、非洲、歐洲、南美洲的24個國家和地區。洪都拉斯科潘遺址是瑪雅文明重要的貴族居址,一直都是美國學界的“主場”,但近些年出現了“中國聲音”。2015年起,由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李新偉帶隊的社科院考古所科潘考古隊走進南美洲熱帶雨林,探索瑪雅文明最繁榮的城邦,通過對8N—11號居址的發掘,逐步厘清貴族院落的發展演變過程,發現的24座墓葬中出土了精美的玉飾。近4年的發掘為深入認識科潘城邦的社會結構、貴族與王室的關系、社會變革及其衰落等提供了新材料。

  本版制圖: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1日 12 版)

(責編:馮粒、袁勃)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