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藝術點亮鄉村(藝海觀瀾)

王  勇

2019年01月11日06: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審美感知和藝術消費領域,鄉村有著越來越強的吸引力。藝術可以讓人們記住鄉村生活之美,讓人重拾不能割舍的鄉愁

     

  在大規模城市化進程開始之前,鄉村的歷史更悠久,范圍更廣大。對從鄉村走進城市的人來說,鄉村是故裡、是家園﹔對出生在城市的人來說,鄉村是自然、是桃花源。盡管人口向城市聚集是工業社會的主要趨勢,但在審美感知和藝術消費領域,鄉村卻有著越來越強的吸引力。重塑鄉村形象,發展鄉村經濟,改善鄉村生活,藝術大有可為。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這20個字無疑對鄉村發展、鄉村文化傳承提出更高要求。在鄉村,家風、習俗、禮儀、鄰裡、建筑諸此種種,是文化傳承的重要載體,是常見而容易被忽視的文化資源,世間宏闊深邃的基因和密碼,無聲隱藏於土地。可以說,鄉村不僅是地理意義上的村庄,更是情感意義上的故鄉,鄉村振興離不開這種文化的支撐。

  而藝術正是提煉和表達這種文化的恰當方式。遍覽中外特色鄉村建設實例,可以發現:因為藝術,同樣是世外桃源,可以有一百種演繹,同樣是巴山蜀雨,可以有一百種形態。藝術可以讓人們記住鄉村生活之美,讓人重拾不能割舍的鄉愁,滿足現代生活的精神訴求。它讓鄉村人找到自我,願意住下來,讓城市人得到心靈慰藉,願意留下來。用藝術改變鄉村,激發鄉村的內在潛能,塑造現代村庄風貌,不僅可以喚醒鄉村文化的振興,更能帶動鄉村的社會經濟發展。

  用藝術提升鄉村價值魅力。藝術是提升產品文化價值的重要手段。建立以藝術體驗感知為導引的產品品牌,用藝術設計包裝鄉村產品,注入體現地域特色的優秀設計元素,是加大力度促進農村產品品牌設計的有效手段。比如四川蒲江的明月村,村民們世代守著7000畝雷竹園、3000畝茶園,以及一口300多歲的古窯,過著制陶、種茶、農作的平凡日子。鄉村建設者以純手工制作和天然礦物釉為特色,在傳承唐代邛窯古風基礎上,打造“明月窯”品牌。不過四五年間,古老的明月村已成為明月國際陶藝村,引無數人慕名而來。鄉村文化品牌是農耕文化的精華和競爭優勢,我們要集中挖掘整理當地村落文化和民俗文化,豐富和完善鄉村文化內容,打造因地制宜、獨具特色的藝術鄉村品牌。

  用藝術推動鄉村融合發展。結合區位交通、生態資源、人文資源、旅游資源優勢,利用鄉村人文景觀、民風民俗、生態農業、地域特色旅游、鄉村風情探索、農家樂等特有資源,建設和發展一批新型復合型藝術鄉村示范基地,讓傳統鄉村重放光芒。比如火爆“抖音”的浮雲牧場視頻。在視頻中,推開窗是壯觀的雪山,腳下是不斷變幻的雲彩,晚上抬起頭是漫天的繁星。浮雲牧場不是“單打獨斗”的一處景點,如果從成都自駕,可以沿317國道順路看桃坪羌寨、棉虒古鎮、映秀等。這些規劃建設,可以推進“文化創意、旅游創新、農民創收”相互滲透、相互促進、相互融合。採用“以點帶面”的工作方式,把藝術鄉村典型模式和典型做法通過不同類型的媒體宣傳出去,能夠促進藝術鄉村先進經驗及模式在鄉村廣泛傳播。

  鄉村振興是一項前景光明的崇高事業,需要凝聚各方力量同心同向發力。鄉村振興,是走出鄉村的人們回過頭,對鄉村價值的重新認知,同時以“鄉情”“鄉愁”為紐帶,以藝術為載體,拓展渠道,創新宣傳,吸引社會各界能人和各方力量投向鄉村。農民既是鄉村振興的主體,也是鄉村振興的受益者。重視鄉村振興中藝術對人心的浸潤,提升農民的思想境界,讓每個人在凝視故鄉時發現蓬勃之美,能夠切實發揮農民的主體作用,調動其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發內生動力。

  如今的鄉村是一個有著多元發展可能的空間,用藝術激活資源的優勢愈加明顯。打造因地制宜、獨具特色的藝術鄉村品牌,用藝術結合本地的鄉村文化資源,創造性發展鄉村文化旅游、鄉村文創產品等,能夠促進當地社會經濟發展,激活千百年綿延至今的優秀文化傳統,呈現中國農民廣闊而生機勃發的鄉村生活新圖景。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1日 20 版)
(責編:馮粒、袁勃)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