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2018年中國考古新發現公布 廣東青塘遺址等六大項目入選

2019年01月11日09:1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18年中國考古新發現公布 廣東青塘遺址等六大項目入選

2018年中國考古新發現10日在北京揭曉公布,廣東英德市青塘遺址、湖北沙洋縣城河新石器時代遺址、陝西延安市蘆山峁新石器時代遺址、陝西澄城縣劉家窪東周遺址、四川渠縣城壩遺址、河北張家口市太子城金代城址等六大項目入選。

同時,作為中國考古“走出去”的標志性成果之一,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洪都拉斯人類學與歷史局聯合開展的“洪都拉斯瑪雅文明科潘遺址8N-11號貴族居址”考古項目,獲選為中國2018年國外考古新發現。

青塘遺址位於廣東省北部清遠市英德市青塘鎮,該遺址於1959年被發現,是華南新舊石器時代過渡階段典型洞穴遺址。最近3年對青塘遺址進行的考古發掘發現晚更新世晚期至全新世早期連續的地層堆積,清理出墓葬、火塘等多處重要遺跡,出土古人類化石、石器、陶器、蚌器、骨角器、動物骨骼化石及植物遺存等各類標本1萬余件,全面反映出晚更新世晚期以來現代人行為復雜化發展的新階段及社會復雜程度,系統再現了中國南方從狩獵採集社會向早期農業社會過渡的歷史進程。

城河新石器時代遺址在1983年文物普查中被發現,對該遺址進行的多次發掘和系統鑽探,發現屈家嶺文化時期墓葬235座,目前已對其中112座墓葬進行清理,發現城垣、人工水系、大型建筑、祭祀遺存等重要遺跡,城垣、居址、墓地三位一體的系統發掘,為長江中游地區文明化進程研究提供了更全面的信息。

蘆山峁新石器時代遺址位於陝西省延安市,在遺址內發現的大量精美玉禮器、中國最早的一批板瓦、筒瓦,加之規劃有序的高層級院落、宏大的夯土台基工程,共同構成該遺址作為區域核心聚落的標志性要素,具備了早期文明的基本特征,對於研究史前中國區域社會復雜化、文明起源及“早期中國”的形成等課題具有重要價值。

劉家窪東周遺址位於陝西澄城縣,經對被盜的該遺址進行勘探和搶救性發掘,在遺址區內可採集到豐富的周代文化遺物,勘探發現墓葬共4處150余座。通過對出土遺物的形制、紋飾等分析,推斷遺址時代屬春秋早期。劉家窪“中”字形大墓的樂器組合,是目前所知反映春秋早期最高級別樂懸制度的墓葬,為周代禮樂制度及中國古代樂器發展史和音樂考古的研究提供了重要資料。M2墓地所出的三欄木床,四角有青銅角飾,將中國使用床榻的歷史提前到春秋早期。

城壩遺址位於四川省達州市渠縣,是川東地區目前尚存的歷史最早、歷時最長、規模最大的古城遺址,通過最近5年連續系統性的考古調查、勘探和發掘工作,目前已出土1000余件戰國晚期至六朝時期重要遺物,為當地漢晉時期歷史、經濟、社會、文化的研究提供了極具價值的寶貴資料,並為進一步探討秦漢帝國對西南地區的經營及其地方行政制度建設提供了重要材料。

太子城金代城址位於河北省張家口市,東南距北京市區140公裡。經勘探與發掘,太子城遺址時代確定為金代中后期(1161-1234年),是第一處經考古發掘的金代行宮遺址,也是近年來發掘面積最大的金代高等級城址,為金代官式建筑研究提供重要實物資料,出土瓷器對金代宮廷用瓷制度、供御體系的研究具有重要意義。

科潘是瑪雅文明著名王國,科潘遺址是王國都城所在,位於洪都拉斯科潘省科潘墟鎮。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2015年組成科潘考古隊,開始對科潘遺址貴族居住區拉斯塞布勒圖拉斯編號為8N-11的貴族居址進行發掘,這是中國考古學家在中美地區開展的第一個學術研究項目。

當天,2018年中國考古新發現的入圍項目也對外公布,西藏申扎縣尼阿底舊石器時代遺址、山西襄汾縣陶寺北兩周墓地、甘肅寧縣石家東周墓地、新疆奇台縣石城子遺址、江蘇張家港市黃泗浦遺址、醫巫閭山遼代帝陵等6個項目入圍。(孫自法)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