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2019北京圖書訂貨會開幕 “主題出版”凸顯特色

2019年01月11日12:13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2019北京圖書訂貨會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開幕。(人民網 鄒菁攝)

人民網北京1月11日電 (鄒菁)1月10日,由中國出版協會和中國書刊發行業協會主管主辦,北京盛會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承辦的2019北京圖書訂貨會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老館)開幕。

本屆展會以“迎七十年國慶,展圖書精品,促文化強國”為主題,一共將舉辦210余場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包括北京圖書訂貨會出版高層論壇、中國出版發展報告會、中國知識服務產業峰會等系列信息交流活動,行業展覽、主題出版展覽、專題展覽、全民閱讀推廣、新書推薦、作家見面會等一系列活動,整體展現在信息時代、智能化背景下的出版融合發展新局面。

從組委會獲悉,本屆訂貨會展示2018年以來出版的新書、暢銷書有近40萬種,涵蓋“國家圖書獎”、“中華優秀出版物獎”、“大眾喜愛的50本好書”、“中國好書榜”的作品。

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70周年,面對這兩個重要時間節點,“主題出版”成為本年度北京圖書訂貨會最鮮明特色。

《新時期出版人改革親歷叢書》首發式現場(人民網 鄒菁攝)

由江西高校出版社歷時3年多,精心打造的《新時期出版人改革親歷叢書》首次亮相圖書訂貨會。本書聚焦改革開放40年來出版業的風雲變幻,由當代優秀出版人以自述形式撰寫、展現出版人的社會責任、使命擔當、文化情懷、創新變革的精神風貌。

山東畫報出版社的《中國時刻:40年400個難忘的瞬間》選取了百姓生活裡的400個場景,百姓視野中的400個瞬間,百姓心裡頭的400個故事,展現改革開放40年輝煌歷程。據山東畫報出版社工作人員介紹,這套四卷本圖書入選中宣部2018年主題出版重點出版物。此外,從這套書中精選出照片分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辦的《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和韓國首爾展出。同時,這套叢書還將繼續推出匈牙利文版和英文版,向世界舞台傳播中國故事。

《紅色足跡走遍中國·紅漫智慧課堂主題展》系列產品(人民網 鄒菁攝)

電子科技大學出版社攜手北京盛世國圖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推出的《紅色足跡走遍中國·紅漫智慧課堂主題展》系列產品亮相圖書訂貨會。這套創新型教育類產品以愛國主義視頻課件為主體、結合圖書和多媒體等技術手段,向廣大讀者展示和推廣愛國主義教育的新形式,弘揚愛國精神、彰顯時代特色。

另外,本次圖書訂貨會少兒、文教類需求突出。據組委會透露,本次訂貨會2、3號館都是少兒館,300多個展位被一搶而空。除了不少採購商的忙碌身影出現在展館,還有很多家長本著為孩子選書的目的前來參展。

少兒館圖書琳琅滿目,類型眾多,各種為兒童精心打造的創新型讀物和玩具書徹底顛覆了記者對傳統書本的想象。

江蘇鳳凰少兒出版社今年推出了由中國首位國際安徒生獎得主曹文軒傾情打造的《曹文軒純美橋梁書》新叢書。本套叢書共20冊,圖書畫面精美典雅,不僅有童真童趣的感人故事,還有含蓄深沉的詩性篇章,讓孩子暢游純美詩意的文學世界。據出版社工作人員介紹,曹文軒的《草房子》一書曾經創造過一年140萬冊發行量的記錄。相對於一本年銷上千的普通兒童讀物,這本書發行量可謂驚人。

《中國歷史長卷》(人民網 鄒菁攝)

《世界歷史長卷》(人民網 鄒菁攝)

除了這類傳統圖書,少兒館還有不少創意圖書引人關注。在步印童書館展區牆壁上,挂著一本打開的《中國歷史長卷》。《歷史長卷》這套可視化的歷史圖書用時間坐標和手繪時間線,以及300多張精美歷史插圖,將人類歷史的源流與演變直觀地圖示出來,幫孩子輕鬆了解歷史、愛上歷史。

據悉,北京圖書訂貨會已經成功舉辦31屆,是年度出版成果的重要展示平台,在業內有“出版風向標”之稱,為出版、發行、讀者之間搭建溝通、交流、貿易的一站式服務平台。2019北京圖書訂貨會將持續至1月12日。

(責編:鄒菁、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