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朗讀者Ⅱ》出版 董卿:做《朗讀者》就像農夫耕種

2019年01月16日09:2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董卿:做《朗讀者》就像農夫耕種

電視節目《朗讀者》第二季雖已結束近半年,但余溫猶在,這一點從昨天《朗讀者Ⅱ》新書發布會前,入場觀眾排成的長隊可以看出,從發布會現場粉絲們的尖叫聲中可以聽出。不光粉絲如此,曾登上《朗讀者Ⅱ》舞台的清華大學副校長薛其坤、導演賈樟柯、主持人白岩鬆也意猶未盡,一腔熱情推廣這本書。

《朗讀者》是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的大型文化類節目,以主題詞架構,邀請各行各業的嘉賓,講述有溫度的人生故事,朗讀有生命力的經典文本。2017年第一季播出后,收獲了極大的社會關注,讓人們看到了文學電視化的力量。人民文學出版社基於第一季節目編撰的《朗讀者》圖書,僅一年多的時間,銷售數就已突破200萬冊。

圖書熱銷的背后是電視節目的精心制作。董卿將《朗讀者》電視節目的制作和圖書的出版比作農夫耕種,“都是在頭一年冬天開始挑選種子,嘉賓就是優秀的種子,春天耕地播種,電視節目播出和圖書的出版,就像南方種的水稻,一年可以收獲兩次。得到嘉賓和觀眾的認可,就像是農民面朝黃土背朝天耕種許久,抬眼看到眼前是一片綠油油的秧苗時的那種欣喜。”

優秀的“種子”雖然不少,但要想種到自己的地裡並不容易,董卿還講述了自己為邀請到各行各業頂尖嘉賓所遇到的困難。比如節目團隊從2017年開始聯系賈樟柯,得不到任何反饋,董卿自己上陣聯系,賈樟柯也經常不回復她。董卿隻好在賈樟柯電影殺青時給他發微信表示慶賀,在他生日時發微信祝他生日快樂,最終才將他請到了《朗讀者》的舞台上。對於自己給董卿造成的困擾,賈樟柯在現場一再道歉,表示自己是因為當時正在拍攝電影無暇顧及別的事,另一方面因為自己山西口音太重,不敢上《朗讀者》的舞台。“沒想到上了《朗讀者》的舞台后,才發現這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后來我也敢在別的地方去朗讀詩歌了。”賈樟柯說自己因此還愛上了朗讀。

在《朗讀者》節目中就非常激萌的清華大學副校長薛其坤,現場更是變成董卿的“迷弟”,一再感謝董卿邀請他登上節目的舞台,並表示以前很少看電視的他,如今卻在手機裡存了很多《朗讀者》的視頻,每當煩悶的時候都會拿出來看看。他還開玩笑地說,和董卿這樣優秀的女性見面后,自己在科研上也更有熱情了。

《朗讀者》第二季節目的成功,也給這一季圖書的出版帶來了新的挑戰。人民文學出版社此次與節目團隊密切溝通,自錄制階段就深度參與,實現了圖書與節目的緊密聯動。全書以節目為基礎,共收錄62位朗讀者的深度訪談,這些朗讀者比第一季更具稀缺性和代表性。此外,還有許多各領域頗具代表性的普通人作為朗讀者出現,他們的故事也格外動人,書中也記錄了他們的故事。(記者 牛春梅)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