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國家寶藏》王菲守護的樣式雷 讓中國建筑在世界上不再“失語”

2019年01月16日09:37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王菲守護的樣式雷,讓中國建筑在世界上不再“失語”

在清代康熙到宣統的200多年時間裡,有一個延續八代的雷姓家族,主持或參與設計了幾乎所有的清代皇家建筑,其中的圓明園、頤和園、天壇、中南海、北海、承德避暑山庄、清東西陵等地標更讓人如雷貫耳。他們制作的建筑燙樣得到了歷代皇帝的青睞,而“樣式雷”的名號更是響徹整個京城。

所謂樣式雷建筑燙樣,熨燙的立體模型是中國古建筑特有的產物,它和多處清代建筑及園林共同形成了龐大的建筑體系和規范的祖傳技術。目前中國六分之一的世界文化遺產,均有“樣式雷”的烙印。樣式雷的發現,打破了中國建筑在世界上的“失語症”。

王菲

樣式雷建筑燙樣這樣在微博上自白:“上棟下宇,易為大壯之時﹔正位辨方,禮實太平之典!切莫小瞧了匠人!營造乃百工之集大成!雷家八世,專精營造,今人可見之建筑,自選址、規劃、設計、施工,以至諸般細節,皆可見於雷家燙樣之中。神畿千裡,大匠寄懷,百工不興,哪裡來的盛世景象!”

“一家樣式雷,半部古建史”。《國家寶藏》播出后,王菲“代言”的樣式雷,讓觀眾一睹中國建筑的魅力。與雷氏家族打了36年交道的王其亨及其團隊,也向世界証明,中國古代建筑並非沒有設計,期間蘊藏了古人的大智慧。

王其亨

36年間,王其亨帶領著團隊沒日沒夜地搜集、整理和解讀樣式雷圖檔。樣式雷家族留下的資料散落在世界各處,這些式雷圖檔上往往沒有明確信息,他們隻能大海撈針般地一張一張去尋找出處。最后整理、鑒識、判讀出了一萬多張樣式雷圖檔,直到能夠清晰還原雷氏家族在相關建筑工程中一天的工作細節和內容。

在王其亨看來,現在社會裡有很多歷史誤區需要澄清,比如大家認為中國古代的工匠沒有地位和思想。但隻要深入研究古籍,就會發現中國智慧裡許多核心概念居然來自技術名詞,如規矩、方圓、上層建筑、陶冶、模范、棟梁等等。從了解地形看風水,到詳細地丈量尺寸,准確記錄下來,最后做設計,做燙樣,建筑裡藏著古代工匠無與倫比的大智慧。

樣式雷建筑燙樣

不僅存在於國內,這樣的歷史誤解也曾在全世界蔓延。英國學者弗萊徹主編的《比較建筑史》裡那副著名的“建筑之樹”圖,被整個東亞范圍視為圭臬的中國建筑,不過只是發源早、但影響力小的一個次要分支,而希臘、羅馬的建筑在樹干上收獲了主流認可。這對於中國的建筑人而言,是莫大的諷刺。

為了治愈中國建筑的“失語症”,早在1930年,以朱啟鈐為首的有志之士創辦了中國營造學社,成員包括梁思成、林徽因、劉敦楨等建筑學者。他們走遍中國22個省,對2000余個古代建筑進行科學調研,對中國古代建筑史研究做出了重大貢獻。這些樣式雷建筑燙樣得以保存至今,很大程度上也來自他們的守護。

樣式雷建筑燙樣

2004年,王其亨帶著團隊舉辦了“清樣式雷建筑圖檔展”,2006年以后相繼在巴黎、瑞士、德國推出了展覽的外文版,在世界上反響空氣那。這件事直接推動了2007年“中國清代樣式雷建筑圖檔”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名錄》,中國建筑終於得到世界的認同和尊重。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