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2019年全球“歡樂春節”活動正式啟動

2019年01月16日15:1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啟動儀式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 (記者文鬆輝)2019年“歡樂春節”全球啟動儀式暨新聞發布會今日在京舉行。文化和旅游部部長雒樹剛宣布2019年全球“歡樂春節”活動正式啟動,副部長張旭以及“歡樂春節”社會合作方及媒體代表等出席。活動現場還展出了“歡樂春節”圖片展。

據主辦方介紹,2019年“歡樂春節”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以機構改革為契機,以提質增效和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為重點,各項活動將突出提煉和展示春節文化中的精神標識,講好中國故事,增進國際社會對中國的了解和理解,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營造濃厚氛圍。

“歡樂春節”圖片展

今年“歡樂春節”將攜手世界各地近千家合作伙伴,計劃在133個國家和地區的396座城市開展1500余場活動,涵蓋演出、展覽、廟會、廣場巡游、非遺互動、講座論壇、冰雪龍舟等30多種類型。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將成為本屆“歡樂春節”最大亮點,多種文化體驗和旅游推廣活動將在“歡樂春節”平台上相得益彰,為推動春節成為全球共享的國際性節日注入新動力。

“歡樂春節”圖片展

“歡樂春節”圖片展

主辦方透露,根據目前的籌備情況,2019年“歡樂春節”的基本特點可以概括為5個“堅持”和5個“融合”。

一是堅持服務大局,提升中國形象。2019年將迎來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我們將以建國70周年為契機,在重大國事活動和建交紀念活動中,發揮好“歡樂春節”的獨特作用,積極爭取國際社會對“一帶一路”倡議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廣泛認同。“歡樂春節”還將走進洛桑國際奧委會總部,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宣傳助力。

“歡樂春節”圖片展

二是堅持講好中國故事,凸顯文化認同。2019年“歡樂春節”將緊密結合時代主題,通過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春節故事主動講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中國人民奮斗圓夢的故事、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進一步增強各地民眾對中華文化和價值理念的認知度和認同感。在走進劇場的同時,“歡樂春節”活動將走進當地社區、養老院、孤兒院等,將歡樂祥和的節日氛圍和關愛友善的價值理念帶到世界更多角落。

“歡樂春節”圖片展

三是堅持強化質量效果,推進品牌化建設。2019年,“新春音樂會”“春節廟會”“廣場巡游及慶典”“行走的年夜飯”“藝術中國匯”等一批深受當地民眾喜愛的“歡樂春節”子品牌將繼續實現內容擴充、形式拓展和地域延伸。一批近年來的舞台力作和精品展覽將集中亮相2019年“歡樂春節”,比如中央芭蕾舞團《大紅燈籠高高挂》、國家京劇院《楊門女將》等。一批既生動有趣又富含中華文化內涵的互動類活動將繼續發展壯大,比如墨西哥新春自行車生肖裝飾大賽和加拿大冰上龍舟賽等。

“歡樂春節”圖片展

四是堅持共享共贏,推進本土化合作。2019年“歡樂春節”將繼續緊密合作海外政、文、商、學等各界,積極統籌各方資源力量,使各類活動更接地氣。繼續與泰國旅游體育部、泰國旅游局等合作開展第15屆“歡樂春節”系列活動,與芬蘭赫爾辛基市政府合作開展第13屆春節廟會﹔與芝加哥、底特律、墨爾本等知名交響樂團舉辦中國新年音樂會﹔與華盛頓肯尼迪藝術中心、紐約林肯中心、美國史密森學會等機構按照合作機制,舉辦“歡樂春節”活動。眾多“歡樂春節”團組還將走進海外節慶活動或與當地民俗節日共同慶祝,如將在伊朗舉辦盛大的第6屆中國春節-伊朗諾魯孜節共慶活動,促進中華文化與當地文化交流交融、互學互鑒。

“歡樂春節”圖片展

五是堅持創新融合發展,加強市場化運作。各類民營文化機構、社會團體、非遺傳承人等社會力量將成為2019年“歡樂春節”的生力軍。我們將支持四川海天自貢彩燈公司在馬德裡、東京、地拉那等10個城市舉辦“歡樂春節”彩燈展,用璀璨的燈飾和來自中國人民的友好情誼點亮當地隆冬。紐約帝國大廈櫥窗展、巴黎老佛爺百貨公司櫥窗秀、“歡樂春節”走進美國男子職業籃球聯賽(NBA)等項目將繼續常辦常新。各類春節廟會和春節檔國際展會也將成為市場化項目的主平台。

 

(責編:宋子節、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