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流量明星薦書,帶火嚴肅文學?

2019年01月19日09:2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流量明星薦書,帶火嚴肅文學?

北京開卷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近日發布了2018年年度暢銷書排行榜,出人意料的是,其中最暢銷的虛構類圖書竟然是1992年問世的小說《活著》。“開卷”的報告中稱,《活著》這一搶眼成績與2018年4月23日世界讀書日,TFBOYS成員易烊千璽在和大家分享18歲書單時,提到了《活著》一書不無關系,在那之后,這本書的銷售和排名一直處於高位。一次看似普通的薦書,卻讓嚴肅文學與流量明星之間意外結緣。

一條薦書微博被轉780萬次

每年的4月23日是世界讀書日,2018年的這一天,易烊千璽在自己的微博上表示,18歲的自己正在看余華的小說《活著》,並發表了自己的讀書感言:“讀《活著》就是隨福貴走在洒滿鹽的路上,習慣於接受失望,等時間淡了悲傷,蒼涼難耐麼?盡是人生。”這讀后感看上去還有些幼稚,但粉絲們卻給出了極為熱情的反饋。

易烊千璽微博粉絲有6877萬人,他發布的這條微博被轉發780萬次,評論64.9萬條,點贊62.1萬個。在他動輒過千萬的轉發中,這個成績並不搶眼,但是對一本書來說,卻是堪稱巨大的曝光量。

在這條微博底下,許多粉絲留言表示,因為易烊千璽的推薦,他們去看了這本書﹔有粉絲留言稱“很高興看過你看過的書”﹔有人對他表示謝謝“又讓我讀了一本書”﹔還有人說“因為千璽,我讀了余華的三本書”﹔更有人表示“我會一一讀過所有你讀過的書”。能夠與自己喜愛的明星讀同一本書,讓粉絲們非常欣喜,還有很多人讀完書后在評論中交流讀后感。

從“開卷”的監測來看,《活著》屬於長銷書,早在1999年就有該作品其他版本進入實體書店的月度暢銷書榜中。該書2014年曾位列虛構類暢銷書排行榜第7位,2015年、2016年、2017年有些走低,未能進入前10名,而在2018年年初開始回暖,在易烊千璽發微博之前的3月份就已經位居當月虛構類暢銷書榜首,而4月份之后,銷量一直保持上升態勢,每個月都佔據榜首位置,直到登頂全年暢銷榜榜首。“開卷”也稱之為“井噴式提升”。

新書不強,“老將”擔重任

《活著》能夠登上暢銷書榜首,其實並不算是“爆冷”。作家出版社營銷宣傳部主任劉強介紹,《活著》本身是一部經受過時間檢驗的文學經典,作品充滿藝術張力,風格簡潔有力、直抵人心,適合不同年齡、不同層次、不同文化背景的讀者閱讀,“從我們目前掌握的數據看,《活著》的讀者群很廣,且原本就有大量年輕人,比如在校大學、中學生。”

作家出版社推出的《活著》版本,十余年來一直深受讀者喜愛,銷量呈逐年遞增趨勢,在2014年銷量就已近百萬冊,從2015年至今,每年銷量都在百萬冊以上。劉強認為,《活著》此次能夠登上暢銷榜榜首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余華本人的影響力以及作品本身口碑多年積澱形成,應當說是水到渠成﹔另一方面也表明現在出版行業圖書市場上新書良莠不齊,人們逐漸回歸經典閱讀。還有一層原因就是今年文學類新書缺乏獨樹一幟的超級暢銷書作品,使得原本經典長銷的《活著》在今年越發突出。”

“開卷”也在2018年零售圖書市場趨勢報告中提到,整個出版行業新書銷售疲軟。近些年,新書對整體圖書市場的貢獻在不斷下降,在整體市場中所佔的份額越來越小,老書在市場中所佔的比重進一步上升,在市場中發揮著越來越重的作用,這也反映出圖書市場在內容創新方面的不足。

業內樂見流量明星帶動閱讀

流量明星是一個社會話題,粉絲追逐明星的許多做法常常令人詬病,但在帶動讀書這件事上,大家卻都是一邊倒地“叫好”。

對於易烊千璽這樣的流量明星的帶動,作家出版社也表示並不排斥。劉強說:“流量明星有自己固定的粉絲群和影響力,將自己喜歡的作品推薦給自己的粉絲,讓更多人看到更多優秀的、有深度的嚴肅文學作品,影響更多年輕人參與並喜愛閱讀,這當然是件好事。作家出版社並不排斥跟流量明星合作,讓更多人看到優質的文學作品,是出版人的責任與使命。”

著名評論人史航一直致力於推廣閱讀,對於流量明星帶動嚴肅文學的銷售則樂見其成,“文學不用自封什麼嚴肅不嚴肅,營銷才是個嚴肅的事情,嚴肅的營銷是可以利用任何資源,包括流量明星的影響。”在他看來,這和戲劇市場上的“明星話劇”一樣,人們因為明星而走進劇場,最后喜歡上話劇這種形式,以后不是明星演的也會去看,給話劇帶來新的觀眾,所以明星帶動讀書同樣也是一件好事情。

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國民閱讀研究與促進中心主任徐升國認為,這種現象體現了全民閱讀中,明星人物的帶動是具有較強效果的一種方式,“由於明星人物很受關注,他們的推薦和示范,能夠給粉絲很大的影響,因此全民閱讀工作需要與明星等具有較大影響力的人物進行聯動,發揮好明星人物的示范作用。”

他同時也提醒,明星人物在推薦閱讀的圖書時,要注意推薦優秀的作品,形成正向的導向作用,避免推薦一些影響不好和質量不高的讀物,以免造成不良影響,“明星人物還應當真正地養成閱讀習慣,提高自身閱讀水平,提升自身文化素質,既有助於明星人物自身成長和可持續發展,又有助於更好地發揮示范作用。”(記者 牛春梅)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