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為民樂民溫暖基層群眾

文化進萬家活動廣泛開展

2019年01月20日04: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7支

  中央宣傳文化部門組織117支文化文藝小分隊

  1700支

  全國省一級宣傳文化部門組織的小分隊數量超過1700支

  1.2萬支

  全國各級宣傳文化部門組織的小分隊數量近1.2萬支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 (記者周瑋)“紅岩上紅梅開……”簡單搭設的舞台上,美妙的歌聲傳向四方,引發台下觀眾熱烈掌聲。1月3日,中國國家交響樂團藝術家小分隊來到重慶南岸區迎龍鎮,為這裡的群眾演出了《紅梅贊》《我愛你中國》等10余首曲目。

  這是國交第九年在春節前走進重慶南岸。人們早早聚集在廣場,迎接這台音樂盛宴:“如同過年吃餃子一樣,每一年,你們來了,就有了年味……”團裡的演員們也一樣深有感觸:“作為文藝工作者能走到老百姓當中去,才是個人價值真正的體現。”

  這樣的暖心場景,在2019年文化進萬家活動中可以說俯拾皆是。

  今年元旦、春節期間,由中宣部、中央文明辦、文化和旅游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國文聯聯合主辦的“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在全國范圍內廣泛開展。各級宣傳文化部門組織文化文藝小分隊下基層,開展系列惠民、為民、樂民的文化服務項目,組織開展各類群眾性文化活動,創作生產適合城鄉基層需求的特色文化產品,將歡樂和文明送到千家萬戶,將黨的聲音和關懷傳遞到百姓心間。

  文化和旅游部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兩節期間,13家部直屬藝術單位組成48支下基層文藝小分隊,赴陝西延安、貴州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湖南岳陽、海南瓊山等18個省(區、市)的老少邊窮和縣以下地區,開展慰問演出、結對幫扶、藝術交流、送春聯等服務基層活動200多場。截至目前,活動已開展190余場。各藝術單位以不超過20人的“文藝輕騎兵”形式開展演出,更為靈活機動﹔品牌化意識增強,如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推出了“東方之聲”“東方花開”系列赴革命老區慰問演出,中國兒童藝術劇院“讓邊疆不再遙遠”系列赴邊疆地區慰問演出。

  與脫貧攻堅工作和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工作相結合,是2019年文化進萬家活動的突出亮點。

  2018年12月16日,2019年“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啟動儀式暨首場慰問演出在江蘇省徐州市賈汪區馬庄村神農廣場舉行。中宣部、中國文聯文化文藝小分隊為廣大群眾開展了一場豐富多彩的慰問演出,舞台上藝術家們演得帶勁,舞台下超過1500名當地群眾把現場裡外圍了好幾層。來自中央文藝團體和江蘇省的藝術家代表與賈汪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文藝工作者結成了對子並同台演出﹔中國書協和中國攝協的藝術家們向當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站、所)贈送了書法作品、為當地群眾拍攝了全家福。文化文藝小分隊還進行了培訓輔導、寫書法送文化、文藝排演等活動。

  2019年元旦春節期間,中國文聯、各全國文藝家協會,組織51支文藝志願服務小分隊赴湖南韶山、貴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福建上杭等地開展慰問演出、輔導培訓等活動。參與的文藝工作者600余人次,預計服務基層群眾10萬余人。

  如中國民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邱運華所說,深入基層演出,既是向各族群眾奉獻精湛技藝的機會,也是藝術家們向人民學習的極好機會。“從民間獲得智慧,從田野汲取營養,從民俗獲得靈感,從而創作出更多體現時代風貌、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文藝精品,更好地回饋社會、回報人民。”

  據統計,中央宣傳文化部門組織117支文化文藝小分隊,全國省一級宣傳文化部門組織的小分隊數量超過1700支,全國各級宣傳文化部門組織的小分隊數量近1.2萬支,正陸續深入基層把慰問演出、文藝輔導、展覽講座等活動送到百姓身邊。一系列富有“年味”“民味”“文化味”的文化文藝活動和服務項目,營造著歡樂祥和、喜慶熱烈的濃厚節日氛圍,也凝聚起團結進取、奮發圖強的強大精神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0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曹昆)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