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性創作帶動油畫民族風

陳履生

2019年01月20日04: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外來文化進入中國之后的中國化是中國文化發展中兼收並蓄的傳統。油畫從清代開始傳入中國后,意大利畫家郎世寧等一批西方畫家,主動改變畫法而融入中國,故得以招為御用。20世紀初,中國的年輕畫家自歐洲學成歸國后,也開始自覺實驗將西畫畫法融入中國創作,開啟了油畫民族化道路。

  1939年赴法國留學、1943年赴敦煌探索的董希文,因為臨摹敦煌壁畫而逐步形成了獨特的油畫民族風格。1952年,董希文接受原中國革命博物館委托,創作《開國大典》。他既利用了西洋畫在色彩表現上的優長,又吸收了中國民間年畫在色彩表現上的特點和方法,該作以及此后的《春到西藏》被認為是新中國大力提倡的油畫民族化的典范。董希文曾提出“油畫中國風,從繪畫的風格方面講,應該是我們油畫家努力的最高目標。”莫朴也說“創造具有中國民族特點的油畫,是重要的問題。”潘天壽還說“中國人畫油畫,要注意中國民族的特點……中國人無論畫什麼都應該有民族風格。”無疑,這是新中國美術的時代使命。而與之相關的努力,一方面基於中國藝術的發展歷史,另一方面立足於中國的審美傳統,同時,又指向當時油畫藝術風格單一化的現實。不管是“民族化”,還是“中國風”,實際上就是為傳入中國的西方繪畫形式培養能夠在中國生存的土壤,把西方的化為中國的。

  當油畫傳入中國不久,為了迎合中國人的審美愛好,最常用的藝術手法是吸收中國畫中工筆畫的渲染法,使之去掉光影明暗,以一種柔和的畫面取悅觀者。新中國美術則改變了此前認識和實踐上的局限,以主題創作帶動油畫民族化的發展,其中以羅工柳《地道戰》為代表的“土油畫”,實際上是在另辟蹊徑的可能性中,通過創作打通另外一條道路。藝術的民族形式對於新中國的意義,既有社會的需求,又有藝術的自覺。在既要展現民族風格又要發揮油畫特點的時代困惑之中,這一時期的油畫家深深懂得油畫的民族風格非朝夕所能形成,必然經歷逐漸形成、不斷發展的過程。油畫民族化道路上的先驅人物顏文樑、劉海粟、林風眠、常書鴻、倪貽德、董希文、吳作人等美術家的實踐,都成為時代中極具研究價值的個案。新中國油畫出現的“民族風”訴求以及具體實踐,在這一時期的美術創作中也出現了用油畫顏料畫中國畫、用單線平涂的方法畫油畫等問題。所以,“不能狹義理解油畫的民族風格”,也一直伴隨在新中國美術的發展進程中。如同人們深刻認識到,若僅僅停留在西洋的表現形式上,那麼,中國氣派的油畫風格就不能建立。

  1957年,吳作人曾明確提出:“中國學派的油畫,也不可能在今天定下它的規格和面貌,任何時候也不可能。”正因如此,油畫民族化在中國並沒有表現為一種固定的模式,而是以不同的個人風格顯現出這種“民族化”的多樣性,展現“中國風”的神採。在改革開放以來的中國油畫發展進程中,從探求“形式美”到正視西方現代藝術思潮,油畫在回歸藝術本體的努力中,建構中國風格和中國氣派的藝術體系,可謂水到渠成。所以,在全國美展以及全國性的油畫展覽中,具有畫家個性的多樣性的油畫風格,成為當代中國油畫發展的整體流向。公眾越來越接受油畫,油畫作為中國繪畫的重要組成部分,公眾影響力也越來越大。從《父親》到重大歷史題材、中華文明歷史題材美術創作,油畫作品表現強勁,備受關注。當這些作品與中國畫並置時,已表明中國社會已接受了油畫。正是因為在發展過程中的中國化,形式語言上的民族風格,使得油彩成為中國畫家熟練使用的一種體裁。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油畫在中國已經成為一個融入本土的重要畫種,與中國畫一同成為推動中國美術發展的強勁力量,各個時期出現的經典作品作為當代文化的重要成果,在美育等多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0日 08 版)
(責編:岳弘彬、曹昆)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