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於道德文化建設

——評《走出“漏斗”之困》

郭  軍

2019年01月23日04: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作家出版社新近出版的《走出“漏斗”之困》一書,收集了張吉剛近年來公開發表的探討社會道德話題的69篇哲理散文。全書共分九章,而“漏斗”成為書中最常見的形象,“漏斗”所比喻的,是一部分當代人道德底線缺失的狀態——道德底線缺失就仿佛一個漏斗,往裡面裝再多的東西,也會落空。本書從不同角度對社會現實中存在的道德問題進行剖析,進而鮮明提出:堅守道德底線是為人處世基本的擔當,是人們在社會活動中最基礎的行為規范。作者還在諸多篇章中詳細探析了如何用道德底線托起正能量、如何以道德底線管控人生的智慧、如何以道德底線駕馭人生未來等話題,以期為人們創造幸福生活提供啟示。

  《走出“漏斗”之困》中關於社會道德的深刻思考不是輕鬆歡快的,讀起來也許不會讓人產生行雲流水般的愜意﹔它是嚴肅的,甚至是艱澀的,如黃鐘大呂,更是警世之言,它的目的是讓讀者思考,因而讀起來甚至是“苦”的。如果以茶喻之,讀者也許會覺得,這好像龍井裡喝出了苦丁茶的味道,其中又夾雜著一股碧螺春的香味。那麼,這到底是什麼茶呢?很難一語道盡,或許隻能算是一壺功夫茶,以歲月與磨礪沖泡,才能散發出這種思想的醇香。

  張吉剛的文章不是我們司空見慣的那種風格,語言靈動自然,有些像散文,又有些像評論。更關鍵的是,他總是力求把一字一句都寫到人們的心坎上——贊揚的時候,他恰如其分,言必有中﹔批判的時候,他有理有據。他常常批評,但他文字之中的情感卻是溫和的,有一種談話式的從容,把幾十年的所思所悟娓娓道來。我每次展讀這些文章,就好像在面對一位老朋友,他正在誠懇地與我談心,有一說一,不藏著掖著。因而,這些文章是不能當快餐書來閱讀的,最好能夠靜下心來,慢讀、慢思、慢品——書中那些點點滴滴的體悟,也許會為讀者的思考帶來一縷光亮。

  在文字的帶領下,讀者會一步步了解作者,了解他的精神世界,比如他對人們習以為常的認知的懷疑,對尋常生活裡藏著的人性的探究。作者並沒有從一個居高臨下的視角來談論社會道德,他是把自己融入到市井社會之中,從一個身在其中的角度來感受與說話,他的言說充滿了煙火氣息,所以他說:“人間世俗是道德的出發地和生長地。”他也會對一些道德敗壞的現象痛心疾首,但是我們分明能感受到作者心中那種對傳統文化愛之深、責之切的深切擔當。苦口婆心,此之謂也。

  《走出“漏斗”之困》出版之后,受到讀者好評,原因或在於此書既回應了當下一定程度上存在的道德問題,也較為透徹地解讀了“漏斗”背后的文化根源,並且深入淺出、通俗通透地把德性、德行、德思的哲理講到了讀者心裡。出生於上世紀50年代末的張吉剛,最愛說的一句話就是蘇格拉底的名言“未經思考的人生不值一過”——他也是一個酷愛思考的人,有著特殊的人生經歷,曾經榮立二等軍功,之后當過軍官,又當過國企高管。他的人生經歷似乎與讀書、寫作聯系並不緊密,但是他的天性卻始終與讀書、寫作、思考難解難分,並由此創造了自己的“傳奇”——在從事極其紛繁忙碌的管理工作之余,創作了數百篇哲理散文。可以想象,張吉剛寫作《走出“漏斗”之困》的過程,何嘗不也是他自身走出“漏斗”之困、實現自我升華的一個過程?

  (本文作者為廣東省社會科學院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研究中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3日 20 版)
(責編:馬昌、袁勃)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