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國文化2018:電影票房突破600億元 "中華風採"綻放世界

湯詩瑤 宋子節 蔣波
2019年01月23日09:20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立足2019,回望已經過去的2018年,我們邁入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黃金期”。一年來涌現出無數品質精良、底蘊豐富、彰顯自信、好評如潮的文化藝術作品。

2018年初,《紅海行動》、《厲害了,我的國》等一批以弘揚國家精神為主題的影視作品讓觀眾意猶未盡﹔

恰逢改革開放40周年,符合時代主旋律的電視紀錄片《四十年 四十個第一》《我們一起走過——致敬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等,將鏡頭聚焦在社會的時代軌跡﹔

《國家寶藏》、《上新了 故宮》等飽含傳統文化基因的綜藝節目,使更多傳統文化在人們眼裡再度熠熠生輝……

注重文物保護,“文化自信”砥礪前行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見》《關於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見》。“這是中央全面部署新時代文物保護利用的指導性文件,是切實做好新時代文物工作的總抓手。”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這樣概括《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見》的意義所在。

2018年,文物保護事業在砥礪奮進中書寫出厚重的精彩答卷。

文物,承載著民族的歷史,維系著文化的認同。我國是擁有5000多年歷史的世界文明古國,文物規模和博物館總量位居世界前列。據普查統計,我國現有不可移動文物76.7萬處、國有可移動文物1.08億件/套,以及數量眾多的民間收藏文物,全國博物館5000余家。

2018年,作為歷史文化的見証者,作為國家形象的“金名片”,遺產、文物再次成為老百姓常挂嘴邊的“熱話題”:文物國際合作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在海外流失百余年的“國寶”青銅"虎鎣"回家,“秦始皇與兵馬俑”大型特展在英國展出﹔“考古中國”取得實質進展、“博物館熱”漸成大勢﹔《如果國寶會說話》成為爆款、“故宮博物院”、“中國文博”微博紛紛爆發式“漲粉”……國之瑰寶喚醒了人民群眾對中華文化的熱情,折射出文物所蘊含的恆久魅力。

革命文物是革命文化的重要載體,承載著革命先輩可歌可泣的動人事跡,承載著他們英勇奮斗、不怕犧牲、百折不撓的革命傳統、革命精神,是我們黨、國家、人民永遠的寶貴財富。2018年,人們對以紅色文化為主題的活動興趣愈發濃厚。七一前后,在甘肅,雄偉挺拔的紅軍會寧會師舊址會師紀念塔前,人潮涌動。觀眾在講解員的帶領下,向紅軍英烈敬獻花籃,鞠躬致敬,面對鮮艷的黨旗,發出錚錚誓言。在陝西梁家河村史館和知青舊居,一批黨員干部學習《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和《梁家河》。目前全國登記的革命舊址33315處,佔近現代不可移動文物總數的24%。719處近現代重要史跡和代表性建筑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革命舊址有477處,其中記錄中國共產黨領導革命斗爭的有231處。第一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顯示,館藏革命文物超過40萬件/套。

“革命文物是我國文物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傳承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的重要載體,我們要從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戰略高度,全面推進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和傳承發展,帶動好革命老區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如是說。

不僅靜止的文物需要關注,流動的生活空間同樣氤氳著文化氣息。許多城市都拿出了“以文化人、以文化城”的設想,提出了“書香城市”的目標。圖書館、大劇院,有的甚至成為城市地標。而在打造精品經典、扶持名師名作、推動文化產業和文化事業雙繁榮上,也是動作不斷,成效明顯。

30平米,一張圓桌,三把椅子,五個坐墊, 5000冊圖書,和24小時隨時可以推開的門。去年6月,北京第一個24小時小型圖書館在大興區建立。試營業的短短幾天時間,借還圖書已達到上千冊。

不止是北京,上海、重慶、無錫、常州、晉江等全國眾多城市,這樣的24小時“共享書房”在陸續建立,當地企業與當地圖書館聯手打造的讀書角溫暖著這些城市“夜讀者”的心房。

提升原創質量,“文化自強”深入人心

2018年,“破紀錄”成為中國電影的關鍵詞。根據國家電影局數據統計,2018年中國電影票房首次突破600億元,國產片市場佔比超六成。國產電影創作質量進一步提升,優秀作品不斷涌現,彰顯國家力量的《紅海行動》﹔討論社會問題的《我不是藥神》﹔聚焦小人物的《無名之輩》﹔回顧歷史的《無問西東》……這些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統一的文藝作品獲得口碑、收視、票房和發行多方豐收,是十九大以來我國文化市場日益繁榮的生動例証。

2018年,站在改革開放40年新的歷史節點上,影視創作者們用影像銘記歷史、呼應時代,創作出了一批根植現實、關照現實的優秀作品。根據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公布的數據顯示,從2018年1—10月全國電視劇拍攝制作備案公示劇目來看,現實題材劇目和集數佔比分別達到65.77%、62.21%,佔據主導地位。國產電視劇現實主義創作的強勢回歸,賦予了現實主義美學以新的時代內涵。

其中,既有獻禮改革開放40年的獻禮劇《大江大河》《北部灣人家》《正陽門下小女人》《面向大海》《黃土高天》《大浦東》,也有緊跟時代變革步伐,貼近當代中國人民生活狀況的《歸去來》《陽光下的法庭》《遠方的家》等。現實主義大劇輪番登陸大屏小屏,展現波瀾壯闊的史詩畫卷,渲染真摯動人的時代情緒。

經過了2017年的試煉,2018年的文化類綜藝如雨后春筍般,再度迸發新力量。從《國家寶藏(第二季)》《上新了 故宮》到《經典詠流傳》《一本好書》等,一批內涵豐富的文化類綜藝節目再次火爆熒屏。文博、讀書、經典詩詞等成為2018年綜藝節目的關鍵詞。

傳統文化節目煥發出新的生機,已成為中國百姓茶余飯后的談資。在社交平台、朋友圈,網友們紛紛化身“自來水”宣傳這些傳統意義上的“陽春白雪”﹔眼下,中國百姓願意排起長龍,“故宮跑”隻為片刻的精神享受。

“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結合時代要求繼承創新,讓中華文化展現出永久魅力和時代風採。”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中華傳統文化的歷史影響和重要意義,每一次演講中都蘊含了中華文化的深厚底蘊。

這些有思想深度、精神高度、文化厚度的現象級別節目,匯聚成一股強大的“清流”,推動延續中華文脈,傳承中華文化基因。

加強海外傳播,“中華風採”綻放世界

伴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不斷推進,我國在海外已逐漸形成覆蓋全球主要國家和地區的中華文化傳播與推廣體系。

《延禧攻略》《如懿傳》這種風格鮮明、獨特的中國風美學,不僅在國內贏得了廣泛的好評,在海外傳播的“走出去”過程中,同樣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如懿傳》除了在內地視頻網站播出,東南亞的寰宇廣播電視網、美國福斯傳媒電視頻道也都在同步跟進。2018年6月,《小別離》在蒙古國收視率最高的電視劇頻道亞洲影視頻道(ASIAN BOX)一經播出,迅速超越同檔期電視劇,在同時段收視率排行榜上登頂,成為蒙古國觀眾茶余飯后的熱門話題……國產影視作品在海外勢頭強勁,在各大國際電視節中,國產影視作品愈發受到眾多海外買家青睞。

2018年底,浙江衛視就《我就是演員》與美國IOI公司簽署模式銷售協議,授權其及合作伙伴HMP公司在美國、英國、加拿大等英語地區制作《我就是演員》國際版《I am the actor》,中國原創節目模式輸出歐美獲得重要突破。《我就是演員》不僅率先在國內開辟了專業影視演員同台競演的模式,放眼全球,其也填補了這一類型電視節目的國際空白。這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中國原創節目模式首次外銷歐美,為彰顯文化自信,展現中國風採,推進中華文化走出去,促進國際文化交流,做出了成功探索,取得可喜成果。

網絡文學也產生了超越國界的影響。2018年,閱文嘗試輸出“原創模式”,外國人也寫起了中國式網文。“由於中國-全球粉絲同步化閱讀、表達、分享一體化,所帶來的互聯、互通、互文的‘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以及互鑒、交流和融合的‘人類文明命運共同體’,帶來了一個全球網絡文學議題——中國網絡文學出海,將中國和世界連接成為一個整體。”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網絡文藝委員會秘書長庄庸說。

“關山初度塵未洗,策馬揚鞭再奮蹄。”新時代是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時代,是人民文化創造活力不斷迸發、創意激情不斷洋溢的時代。2018年,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步履加快,社會上涌現出一批批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精品佳作,以中華傳統文化為源頭,以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為支撐,實現市場與口碑的雙豐收。2019年,相信中國文化事業將會繼續砥礪奮進,勇往前行。 

(責編:宋子節、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