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國內博物館文創“網紅款”頻現 “圈粉”年輕一代

2019年01月23日09:2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內博物館文創“網紅款”頻現 “圈粉”年輕一代

“故宮瓶”飲用水。 天貓 供圖

“故宮瓶”飲用水,“福祿雙全”Kindle保護套……過去一年,故宮博物院多次跨界擦出文創火花,多款“網紅”產品“圈粉”國人、引話題無數,尤其深受年輕一代青睞。近日,故宮又與天貓共同開啟2019“天貓新文創”計劃第一站——“你好,故宮”活動,宣布自2019年起,故宮文創將圍繞“故宮中國節”“金榜題名”“龍鳳呈祥”等主題,在天貓首發故宮文創百大IP款新品。

2016年至2018年,故宮的文創產品漸漸涵蓋了辦公、服飾、家居、食品、國禮等諸多品類。如去年12月故宮與農夫山泉聯名推出的“故宮瓶”飲用水,將故宮館藏畫卷和文物印於瓶身,並結合了雍正御筆、養心殿瓷春條,為13款“故宮瓶”定制了新年祝福語。該“故宮瓶”在天貓首發僅1小時,500瓶就被一搶而空。

而在新啟動的“天貓新文創”之“你好,故宮”項目中,故宮文化將圍繞多個主題,在天貓首發故宮文化的IP款商品﹔天貓也將助力故宮與多個全球品牌跨界合作。天貓消費者平台事業部總經理家洛透露,未來會通過故宮文化推廣、故宮文創產品首發、全球品牌故宮跨界合作以及故宮膳食文化體驗等多種方式,讓消費者把故宮文化帶回家。

這場基於互聯網興起的“文物復興”不止有故宮的參與。自2016年起,國內博物館文創產業以“故宮IP”為代表迎來“井噴”,以故宮博物館為首的一大批博物館“煥發新生”。截至2018年底,除故宮博物院,中國國家博物館、陝西歷史博物館、上海博物館等11家博物館也已入駐天貓,擁有近300萬粉絲。

與此同時,越來越多年輕人開始通過博物館文創產品表達自己的個性,關注起產品背后的文化內涵。數據顯示,2018年1月至10月,天貓和淘寶平台上搜索“博物館”的用戶數量是2016年同期的2.15倍,消費文創用品的重度用戶則是一群生活在中國一二線城市、消費能力較強的年輕人。(王笈)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